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型透明玻璃砖做建材,兼顾采光与太阳能电力转换

发表于:2017-08-21 00:00:00     来源:EnergyTrend

索比光伏网讯:

在节能意识下,能源建筑蔚为风潮,除了太阳能窗户、特斯拉强势推出的太阳能电池屋顶外,又有专家开发新产品,推出太阳能玻璃砖块,可以无缝并在建筑物外墙结构中,就地吸收阳光能量并转换成电力。

BIPV(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s,建材一体型太阳光电)是将太阳能发电与建筑物外墙结合的产品,英国艾希特大学团队在此组件之下开发出名为“Solar Squared”的太阳能玻璃砖块,以透明玻璃砖取代传统砖块和灰浆,阳光可以直接照入屋内,这项产品也类似于特斯拉研发的太阳能电池屋顶,可以当作建筑物发电结构的一部分。

虽然阳光直射听起来会让人感觉屋里一定热爆,但研究人员强调,可以在砖块内侧表层着色以达到隔热效果。

维基记载,目前BIPV有以下几种型态的产品:

屋顶包复:用太阳能材料做成可弯曲的半软性薄板,装置于屋顶。

屋顶外加:组件化的太阳能板,拼接式外装于屋顶,是最常见方法。

太阳能瓦:另一种组件形式,但比较小,类似瓦片,可以和建筑物整合,较美观使用弹性也大。

外墙:镶嵌或设计进外墙,配合建筑设计还能兼做挡雨板和装饰、遮阳。

玻璃窗:半透明的组件可以取代窗户、天窗或玻璃帷幕,兼具遮阳功能。

不过,“Solar Squared”和其他产品最大的差别,在于它配备能将阳光辐射聚焦在太阳能电池上的智慧光学元件,最后增强每个太阳能电池所产生的总能量,它所产生的电力将可用于为建筑物供电、存储或为电动车辆充电。这项尚处于原始开发阶段的技术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该团队还成立了一个新创公司Build Solar来推销产品,现在积极寻找投资进行商品测试,并预计于2018年让产品上市。

Build Solar创办人Hasan Baig博士说,BIPV是一个年增长率16%的行业,迎合这个不断成长的市场,长期下来对英国经济是有利的。世界潮流正在转向分布式能源系统,其中再生能源的占比越来越高,技术共同发明人Jim Williams认为,汽车动力来源也开始转型成电力,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新的发电方式。

注:BIPV产品可以直接成为墙面建材,让建筑物本身变成一个收集太阳能量的来源,不必二次施工加装太阳能板,发电率和成本比值最佳。

(合作媒体:科技新报。图片出处:Buildsolar)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