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分宜发展楼顶经济 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助力脱贫致富

发表于:2017-08-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后每户每年将产生7500度电,并从中获益。安装小分队还在其他几个地方作业。这是该县发展楼顶经济推进光伏扶贫的一个生动场面。

光伏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在分宜县得到强力推进。

一方面,县委县政府整合扶贫资金,购买了中电长城新建的3.38MW光伏发电站,将所得收益统筹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按照每人3000元的基数,将县光伏电站部分股权分配给全县8166名贫困人口,保障每人每年收益不低于股本金的10%。

一方面,县扶贫移民局与江西省中恒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定合作合同书,授权该公司在2017—2019年期间,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示范基地,主要是在农户住房屋顶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将农户打造成“微型太阳能电站”,在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的基础上,保障农户连续25年产生稳定收益,实现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发展“楼顶经济”。该公司预计三年期间,在全县投入12个亿,拟建设30-60KW村级站130个,建设3-5KW农户小型光伏发电系统2万余户,切实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帮助农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县已有近600个农户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

在钤山镇下田村,以村委楼为中心,因房屋高低不同,成梯级排列的居民楼顶太阳能电池板,是一道靓丽的蓝色风景。循着电池板下方的线路,依次看到汇流箱、直流柜、逆变器、升压系统,然后接上高压电网。该村自去年率先装备以来,楼顶经济已经凸显,产生的利润如期进账。中恒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光伏发电是绿色、环保、无污染的新型高科技产业,安装5KW光伏发电系统农户只需提供50平米的屋顶,零投入,零风险,按当前上网电价,头8年农户每年大概有600元左右的收入,后17年农户每年大概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而且公司为农户提供25年的免费维护。就在新祉村的另一个自然村,已经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的农户,因为还没有并网发电,纷纷催着公司加快步伐,期盼着楼顶经济早日开发。

刚刚安装完毕太阳能电池板的村民刘全英满怀喜悦地告诉笔者:“首先装在楼顶上,不碍事,不占有用空间;其次是自己不要花钱,还有收益,所以人家都在装,我也就跟着装。”

作为向社会提供节能环保、性能优异的新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光伏扶贫项目越来越受到村民的欢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