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共享单车和汉能薄膜太阳电池的注定缘分

发表于:2017-07-04    

共享单车在2016年受到资本的热烈追捧,在今天的北、上、广、深等各大城市,各种颜色的单车已成为街头的风景,“最后一公里”成为继滴滴之后又一个巨头征战高地。本月初,汉能控股集团旗下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与摩拜单车在北京汉能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移动能源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包括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研究移动能源与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等。为什么摩拜单车不选择与主流的晶体硅电池企业合作,而采用市场占有率并不太高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企业合作?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为什么能搭上共享单车的“顺风车”?

1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用在共享单车具有天然优势

弱光性:与晶硅电池相比,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弱光性能优势明显,使其无论在清晨、傍晚,还是阴雨天等弱光环境下都能发电。同时,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发电后,其发电性能不会逐渐减退,发电稳定性好。该种电池高的阴影遮挡容忍度以及低的光致衰减特性使共享单车上的电池板在被弄脏或者放在阴凉地方时,对发电量影响相对较小,使共享单车可以稳定工作。

柔性化:晶体硅有一定的厚度,硅片本身很脆,如果弯曲或者频繁的颠簸就会使电池断裂。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很薄,当2微米以下的薄膜材料制备在薄不锈钢、塑料膜等衬底上时,电池就具有很好的可弯曲性,并且该种薄膜太阳电池可以根据设计需要个性化定制。这一抗颠簸和方便安装的特性使得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可以用在共享单车上。

轻量化:晶体硅电池组件由于自身的结构要求和特点,其重量不可能降低很多。而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本身很薄,自重很小,再加上可以使用轻型的衬底材料,因此,其重量比晶体硅太阳电池轻很多,仅占传统晶体硅组件的20%。这一特性有利于降低共享单车的重量,使人骑起来更省力,这些特性在某种程度上改善了共享单车以往被用户诟病的体验。

高效率:铜铟镓硒太阳电池组件可吸收光谱波长范围广,光吸收能力强,单位时间内转换成的电能多。该种电池与同一瓦数级别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每天可以超出20%比例的总发电量,相同功率条件下,需要的安装面积和成本就会低,这恰好满足共享单车车筐面积有限的限制。

温度系数:铜铟镓硒太阳电池组件具有较低温度系数、这就意味着在炎热的夏天或者高温地区,该种太阳能电池的实际发电量不会随着温度的变化有大的差异,这一特性使得共享单车无论是在海南三亚的盛夏,还是漠河冬季的极寒天气,都能持续正常工作,全年续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