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为什么要向彭晓峰致敬?

发表于:2017-04-18 09:14:06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从“绿能宝”诞生后半年开始,老红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它的质疑。刚才看到朋友发来《绿能宝承认项目逾期员工大规模离职唯一股东被工商列入异常》一文,便毫无迟疑的回答“早晚的事儿,但真的不能怪彭晓峰”。然后,又迅速写下了“向彭晓峰致敬”的几个字。

依着彭晓峰敢冒风险的企业家性格,他做的事儿让他想不高调都不行,或者如他所说:为了绿能宝他也不得不高调扮演好“网红”的角色。可是去年SNEC会议之后,彭晓峰和绿能宝在媒体上却长时间没有了消息,以至老红要想:如果再有消息,恐怕也不是什么好消息了。

为什么说绿能宝走到今天是早晚的事儿?

对于这一问题,其实老红在开始质疑绿能宝的时候,也没有完全想明白。或者说只想到了绿能宝金融行为的不规范问题,却完全没有想到绿能宝产业行为的过于超前问题。应该是这两点,决定了绿能宝走到今天是早晚的事儿。

什么是绿能宝金融行为的不规范问题?无论彭晓峰如何解释绿能宝是有租赁牌照的租赁行为,但是只要是面向大众发行融资产品就属于金融行为。是金融行为,就必须符合金融监管的原则——融资平台必须独立于资金供需双方。遗憾的是,绿能宝的融资平台和融通资金的使用方之间,划分并非清晰。

什么是绿能宝产业行为的过于超前问题?中国光伏电站规模化建设的开始时间大致与互联网金融的开始时间同步,但是互联网金融在toC市场的大获成功,并不代表在光伏电站市场也能同步成功。这是因为:第一,目前的全球能源产业环境是与互联网思维不相容的;第二,支持光伏产业互联网金融生存的前提——分布式光伏与家庭智慧能源市场才刚刚起步。距离这个市场的成熟,还有太长的路要走,至少长到绿能宝难以坚持的时候。所以老红说:“真的不能怪彭晓峰”。

为什么要向彭晓峰致敬?

第一,要向打造出绿能宝的彭小峰致敬。“融资难”一度是中国光伏产业呼声最高的难题之一,当老红还在探讨是用互联网金融的股权还是债权融资形式予以解决的时候,彭晓峰就已经隆重推出了绿能宝。加上后来陆续推出的“绿豆”、“绿电通”等绿色家庭金融服务产品,都曾让老红为光伏产业的互联网金融,远远走在许多产业的前面很是自豪了许久。

第二,向具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彭晓峰致敬。对于老红前面关于绿能宝金融和产业风险的认知,彭晓峰未必不懂,甚至懂得更多、更早。既然知道市场还不成熟,为什么还要去做?这就是企业家的冒险精神,这就是彭晓峰值得致敬的地方。当国人都在向极具冒险精神的埃隆.马斯克致敬的时候,却总是忘了向中国具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致敬,特别是忘了向最需要冒险精神的光伏企业家致敬。

第三,向百折不挠的企业家彭晓峰致敬。风险投资选择创业企业,非常看重创业者永不言败、连续创业的经历。在光伏产业,不少企业家一旦失败,就永久地退出了这个市场。彭晓峰不是这样,赛维失败了,他打造了一个网络销售公司。网络销售公司失败了,他又打造了一个更大的网络金融服务公司——绿能宝。期望彭晓峰保持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带领绿能宝渡过难关、走向正规、走向远方。

在“致绿能宝平台各投资人”的函中,有“承租人公司的经营和持有资产远大于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可以确保投资人的逾期租金和本金可全额兑付”一句,是否可以断言,虽然绿能宝可能暂时生存无虞,但生存一定艰难,对彭晓峰的又一次考验才刚刚开始。

参考资料:

《绿能宝承认项目逾期员工大规模离职唯一股东被工商列入异常》《彭小峰SPI股价已跌去95% 财报久拖未发藏退市风险》

红炜

2017年4月17日

FR: 老红看光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