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从“黑”到“绿” 山西新能源发电快步向前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发布时间:2016-11-21 09:25:05作者:张毅 景玉平

索比光伏网讯:近年来加速发展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让山西这个老牌国家能源基地如沐春风,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巡检员工正在记录回流箱内设备参数。 张天杰 摄

一提到山西,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传统能源——煤炭。然而,欣喜的是,近年来加速发展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让山西这个老牌国家能源基地如沐春风,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目前,山西新能源发展迅猛,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3%。长期以来,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并网服务,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确保新能源发电无障碍接入。

省电力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山西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突破千万千瓦大关。其中,风电装机724.53万千瓦,光伏装机290.93万千瓦,累计达到1015.46万千瓦。11月10日,山西电网风电、光伏发电达到610万千瓦,占当时全省用电的28.4%,创历史新高。

发展新能源,山西快步向前。

风电:从无到有连续五年翻番

右玉县杀虎口旁边的山峰上,33座“大风车”在冬日湛蓝的天空下不停地旋转。这些投资近5亿元的“大风车”属于山西福光风电有限公司,每年有效风速时间达1680小时,实际发电量达8000万到1亿千瓦时。据右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奇介绍,目前该县已成为全省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

山西风能资源丰富,电网分布均匀,发展风电的基础和条件得天独厚。尤其是俗称“小三北”的忻州、朔州、大同三市,崇山峻岭,风力极强。然而,在2008年以前,山西并无一座风电场,风力发电为零。

为摘掉风电资源大省却无风电机组的尴尬帽子,山西省大力推动风电落地项目。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揭开了这个能源大省的转型序幕。

在随后的五年中,山西风电装机容量连年翻番,2012年跃升为全国风电百万装机容量大省,其“高速发展、迅速集成”的发展模式被多个兄弟省份学习借鉴。截至目前,山西风电装机容量已达724.53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10%,成为山西除火电之外的第二大发电板块。

为帮助各风电企业能尽早投产并网,省电力公司积极开展优先调度、优先消纳等工作,为风力发电开辟了绿色通道,极大地促进了全省风电发展,也保证了风电发电量与装机容量同比增长、且发电量增速高于装机容量增速,机组平均年利用小时数增速高于火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速,即“双增两高”。

“我们不断完善和提高风电功率预测系统,短期预测准确率为87.7%,超短期预测准确率为93.6%,预测精度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省电力公司新能源处处长赵俊屹说。

山西省力争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1800万千瓦,积极推进晋西北、吕梁、中条山风电场项目建设,打造以晋北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基地建设。同时,发挥大同、朔州、忻州的风能资源优势,一批风力发电项目正在加紧建设。2016年预计风电装机总规模将达到900万千瓦。

为保证新能源发电的有效利用,省电力公司克服风电并网规模大、建设周期短、投产集中等多方面困难,加强配套电网建设,2016年将投资178.35亿元,建成110千伏以上变电容量454.8万千伏安、线路719.83公里,确保全省电网用电需求和新建风电及时并网。

山西风电就地消纳能力十分有限,需依靠坚强电网以“风火打捆”的形式外送出省,而特高压建设就为风电外送提供了难得机遇。“今明两年,山西将建设1000千伏晋北-天津南、晋东南-豫北等4项特高压交流工程和800千伏晋北-江苏等5项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资额达到415亿元,预计2年至3年内全部建成投运。这将为山西的电力外送开辟广阔天地。”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光伏:“领跑基地”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正泰光伏、澳能光伏等光伏电站启动送电,7月初,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13个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也随之超过水电装机容量,成为省内继火电、风电之后的第三大发电板块。

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是国家能源局启动的全国首个10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旨在提升我国光伏发电技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对光伏产业发展和资源整合优化具有指导意义。对山西而言,则可调整能源结构比例,综合利用大同采煤沉陷区土地资源进行光伏建设,提升山西综合能源基地优质品牌形象。

目前山西省除了晋能集团,同煤集团、焦煤集团等能源企业也都纷纷试水光伏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到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争做光伏“领跑者”,以此推动自身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除了集中式大型光伏电站如火如荼建设之外,分布式光伏发电也是山西省主推的扶贫项目。从2014年10月起,临汾、大同两市的5个贫困县就作为试点县在50个村建设了50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

临汾市扶贫局局长杨刚杰信心满满地算了一笔账,按照临汾市的光照条件,以日均发电4小时计,一年可发电14万千瓦时,接入大电网后按照国家补贴规定每千瓦时1元,这样就有十几万元的收入。过去是“输血式扶贫”现在变成了“造血式扶贫”,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里的老百姓一定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今年6月20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开展光伏扶贫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2016年全省光伏扶贫工程要惠及100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7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并适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也可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山西省力争到2020年,光伏发电达到1200万千瓦。加快建设分布发电应用示范区,充分利用“太阳能+沉陷区治理”“太阳能+扶贫”“太阳能+农业生产”等模式,发展壮大光伏产业。

赵俊屹表示,新能源发电是今后的大势所趋,省电力公司将坚持新能源“优先服务、优先并网、优先调度、优先消纳”的原则,根据电网运行工况及时调整火电等机组开机方式和计划出力,实现各类发电优化调度,让更多的清洁能源走进寻常百姓家。

原标题:发展新能源 山西快步向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通知。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发电光伏设备
2023-07-28
光伏+,未来已来,无限能源的新探索

光伏+,未来已来,无限能源的新探索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正在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光伏发电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在传统的能源领域大放异彩,更在建筑、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前所

光伏+光伏发电
2024-04-12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早些时间,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分布式发电光伏12.86MW项目并网发电,使用的正泰电源320kW组串式逆变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是由两家央企和两家省属国企

正泰电源逆变器光伏发电项目
2024-04-11
光伏玻璃受损,发电量惊人下滑!该怎么处理?

光伏玻璃受损,发电量惊人下滑!该怎么处理?

光伏组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玻璃损坏是一个较为常见的故障。那么,当光伏组件的玻璃受损时,你的发电量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一、光伏组件玻璃损坏的现状在光伏系统中,组件的玻璃面板不仅起到保

光伏玻璃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4-11
光伏组件破损后的惊人危害,你必须了解的安全常识!

光伏组件破损后的惊人危害,你必须了解的安全常识!

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然而,随着光伏组件的大量安装和使用,其安全性和维护问题也逐渐凸显。尤其是破损的光伏组件,其潜在危害不容忽视。一、破损光伏组件的安全

光伏组件破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4-11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实施方案提出,要扎实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

山西光伏市场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开发
2023-01-29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1月13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征求《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文件指出,备用服务供应商:执行备用市场交易结果,能够响应调度指令,调整发电出力(或用电负荷)提供备用服

山西光伏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备用辅助服务市场
2023-01-19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2年12月28日,中国能建在晋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建设,山西电建EPC总承包昔阳100兆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本年度我省内第一家220千伏升压站带储能系统接入500kV变电站成功并网的工程,电站同

山西光伏市场中国能建光伏项目并网
2023-01-05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11月21日,山西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竞争先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到,为确保完成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结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储备工作,综合考虑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外送电量、电网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目标等因素,安排风电、 光伏保障性并网年度规模 1000 万千瓦,奖励规模 146 万千瓦。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发电光伏竞配
2022-1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从“黑”到“绿” 山西新能源发电快步向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