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电改发“大招” 进入市场化“深水区”

发表于:2016-09-23 00:00:00     来源:大河网

电力改革“大招”来袭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之一,我省推进多年的电力改革试点,吹响了提速的号角。近期,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河南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我省推进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意外的发用电计划等任务。这也意味着,多年缓进的电力改革进程,正式进入了市场化的“深水区”。

“此次试点批复是多省同步,每省各有侧重。对河南来说,迫切需要通过电力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降低成本,增强我省工业企业的竞争力。”省发改委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重要的电网枢纽,我省早在2005年,就已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大规模电力市场化外送尝试。2006年,我省建立起全国首个省级电网电力交易中心,并同步推行差别发电量计划、发电权交易等探索。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省电力装机突破6800万千瓦,用电量达到2880万千瓦时,省间交换电量达375亿千瓦时,成为全国重要的发电、用电、跨省跨区交易市场。

但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结构转型,我省电力生产和消费格局开始出现相对过剩的情况。同时我省电网发展能力相对不足,农村电网建设尤为滞后,改造资金压力巨大,迫切需求通过改革引进社会资本,加快发展。

按照计划,在2017年底,我省将开展输配电价格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放开发用电计划,建立完善的交易平衡机制。并成立由相关市场端组成的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开展电力市场交易服务。而在2018年及以后,则将结合电力市场化进程,研究探索交易机构股权多元化,实现竞争性环节电价由市场形成的格局。

“这其实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唯创咨询分析师刘启涛称,综合此次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多省电力改革方案可以看出,打破售电的垄断局面,形成售电主体多元化格局,是改革的重点内容。“河南的改革主要在于开放竞争性环节电价、开放社会资本的配售电业务。从‘计划电’向‘市场电’的过渡,来降低用户成本。”

与此同时,促进电力行业清洁、低碳发展,同样是此次改革的重点。对于煤电占据发电总量8成左右的河南来说,通过引导、补贴等方式,促进煤电行业向清洁方向的快速过渡已是必然。上述发改委人士称,下半年预期还将有利好政策推进我省电力体制改革,而核定企业和市场的输配电价等内容的电价监审工作组,业已进驻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开展监审。“今年电改将大幅提速。”

突破“区域垄断”的攻坚战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电力改革始终被认为是最难啃的“骨头”之一,市场相对垄断和价格体系的固化,是其被诟病的主要原因。

许昌市一家工业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其平均电价在每千瓦时0.6元左右,与5年前电力需求高峰时没有太大的区别。而近两年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一再回落,电力供应能力也出现冗余。“这种与市场脱节的价格机制企业难获利好。”

国家电网南阳供电公司马先生则坦言,电力改革,一直想解决降低价格和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下的产业体系两大问题。但十多年来推进速度始终缓慢。“如今市场不景气反倒是个窗口期,可以加快和加大电力综合改革的速度。”

也正因此,抓住当前供给侧改革的机遇,为实体经济转型降低成本,成为此次电价改革攻坚的主旋律。一位发改委人士称,此轮电力改革的主方向是创造条件让发电、售电两头的价格由市场来决定,而政府通过核定和监管来管住中间环节的输配电价。通过改革电力市场格局和降低电价的同时,在优化结构上做文章,让社会和企业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打破之前的固有格局。

这种突破方式,刘启涛解读为一种攻坚。他表示,看起来降电价很简单,但是必须综合考虑很多复杂问题,这也是之前推进缓慢,如今也需要格外谨慎的原因。

“一个降电价,里面包含了发电、输配电、社会资本参与意愿等很多内容。”他称,目前发电端不仅仅是煤、油等传统化石发电,还有大量的风、光、水等新能源。后者目前发电成本依旧较高,简单降低发电端盈利,不利于新能源的发展。而从输配电环节来看,如何确立合理的输配电价格标准和核定办法,是一直没有妥善解决的问题。即便是电改的直接受益用户,目前居民、农业、工业和商用四大块的用电成本平衡方式,同样是一道非常复杂的“数学题”。

他表示,电力改革是一种深水探险,无更多的参考经验,价格垄断的打破必须小心谨慎。但前期改革已为当前推进提供了一定基础,随着社会资本参与度的提升和全国性电力交易的完善,电力改革会从电价改革开始,逐步推进到结构性改革上,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