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甭管单晶、多晶 高效才是大BOSS

发表于:2016-04-11 11:35:42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在谋求成本因素的固有规律下,光伏成本的下降寄希望于系统设备提高转换效率进而拉低度电成本,特别是占系统成本55%之多的光伏组件。由此市场展开的单多晶之争愈演愈烈。

单晶组件以较高的转换效率逐渐站稳市场,但有关光致功率衰减的争议仍然存在;多晶组件占据全球90%的市场,当然效率提升缓慢的质疑接连不断。对于两者,均可以加码新技术扩大自身优势,关键在于谁家的企业将率先落实成为大BOSS。对此,单多晶兼备的晶科能源又怎么看呢?

多晶仍是客户首选 提供最好的单晶产品

“从全球光伏应用市场比较成熟、发展比较早的国家来看,多晶仍是大家的首选。他们有大量的电站实际发电数据和历史记录显示多晶在野外工作环境下的衰减和可靠度的确要优于单晶。同样280瓦单晶和270瓦多晶,客户会更愿意选择多晶。”对于单多晶技术PK的热点话题,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谈了她的看法。

钱晶介绍,目前一线品牌厂家都同时具备单多晶生产能力,晶科能源也有280瓦的单晶产品。“但我们不主推,主要是280瓦单晶在我们看来还不是最好的产品,可能要到290瓦才能比较具备技术优势。从我们日、欧、美的客户选择来看,他们也更愿意选择晶科270瓦的多晶产品。”钱晶说。

对于单晶近期发展迅速的态势,钱晶认为主要一方面是从去年下半年起单晶硅片的让利抢占市场效果显著,另一方面一线多晶产能供应不足,让部分客户会选择单晶。

面对市场现势,晶科能源坚持单多晶同肩并进,“给客户行业最好的单晶,就像我们给客户行业最好的多晶一样。”钱晶解释。

晶科能源发布的晶硅组件技术白皮书显示,其多晶产品以5~10W/年的速度提升,当前量产多晶主流功率265~275W及最高功率280W,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2个档。

在钱晶看来,多晶仍有效率继续提升的空间,PERC背面钝化技术,以及金钢线切多晶硅片加之黑硅表面制绒工艺处理技术都将让多晶的成本优势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