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里夫金:中国已开始建立起了最大的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6-03-16    

杰里米·里夫金,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著有《第三次工业革命》、《零边际成本社会》、《工作的终结》、《生物技术的世纪》、《路径时代》,这位美国经济学家的每本书都被翻译成十五种以上的语言。今天Eknower推荐一篇里夫金早前在中国参加一场“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上的演讲稿。他认为新型的能源供应会变得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廉价,就像PC电脑一样。4月3日,里夫金将在E.IF大会现场首次对话“互联网教父”凯文凯利。这可能是两位大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同台对话。

过去的25年中我们有很强劲的工业革命,首先是互联网,互联网有什么样的有趣之处呢?在这个房间里我可能是年纪比较大的人,我生长的时代是集中通讯的时代,包括当时的电话和报纸,但是现在已经偏离了集中式能源和信息的传播,我们处在分布式的能源和信息的传播当中。我们现在逐渐成为了世界后半夜的发展阶段,现在世界上33%的人都在以光速的方式相互交流,他们通过互联网,通过新的方式不断相互交流,而他们所使用的成本非常低下,这是非常令人惊异的事情,非常棒,但这只是故事的一半。

而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我们互联网的革命是分散性的,而且是点对点的,是分散式集中的,而且它的革命是和我们能源革命相结合的,也就是分布式的供能,这也会通过分散式的供能集中在大电网上,这非常适应我们通讯式的革命,适应了我们第三次的工业革命。

什么叫分散式供能?石油、煤炭、天然气、液燃气都是主流的工业能源,不会在我们的后院找到,不会在家门口的马路上找到,大家一定要在很大的矿产当中,要跑到非常大的矿山,通过大型的物理性的运作,通过巨额资金的投入才能够从地里通过大量的工程性的工作把这些东西提炼出来,这些东西已经日薄西山了。

那什么是分布式供能呢?分布式的供能就是大家每天回到自己家里和小区就能获得自己需要的能源,每天太阳不停地照着我们的地球,世界上每45分钟日照产生的能源能够给世界提供一年使用的能源,每天我们都在持续地享受这样的日照和能源。如果我们能把我们每天享受的真正可持续的能源搜集起来就能提供我们世界七倍所需的供给,现在除了太阳还有由太阳产生的大量的地热能源,我们可以提炼地热能源给我们提供每日所需。

而且我们现在在农业发展中也会使用生物性可再生能源,在沿海还有潮汐的可再生能源,也可以作为新的能源。我们有着更多的新能源能够通过分散的方式进行生产,能够通过在每家每户建立起分布性的太阳能电网或者电站来提供。欧盟已经做出郑重承诺,承诺进行新一步能源的革命,我一直跟进欧洲过去十几年能源的进展,这是欧洲机会在2007年通过的决议,通过了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我想说德国在这方面是在所有国家走在最前面的。

但是我还会讲到中国现在也不甘示弱,也迅速地成为世界上的主要领导力量,和德国一道成为世界上主流的新能源的革命者。我刚才讲过,欧盟承诺在2020年前20%的能源都由新能源替代,这是非常大胆的承诺,那么我们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怎么样把分散在各处的能源集中搜集起来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