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在光伏风电并网认证领域与国际正式接轨

发表于:2016-01-06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

日前,中国电科院在太原举行光伏风电并网认证证书颁发仪式,大唐光伏风电山西公司平顺虹梯关风电场荣获国内首份风电场并网认证证书。

该证书的颁发标志着我国在光伏风电并网认证领域与国际正式接轨,形成了“标准、检测、认证”一体化的光伏风电并网监管技术手段。

试水光伏风电并网认证

据介绍,此次风电场并网认证工作是首次在我国光伏风电领域开展,中国电科院全资子公司中电赛普检验认证(北京)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具备光伏风电发电并网认证资质的机构,依据认证实施规则,按照认证申请、资料审查、现场检查、建模仿真、现场测试、认证决定、持续监督等流程,对大唐平顺虹梯关风电场进行了全面评估。

大唐光伏风电山西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为顺利通过此次认证,从2015年3月份开始,就着手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先后完成了风电场功率控制、电能质量和无功补偿装置等6个项目的测试工作,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检测标准,并网特性完全符合《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和《光伏风电发电并网认证实施规则》要求。

记者获悉,除了为大唐平顺虹梯关风电场颁发了国内首份风电场并网认证证书外,中电赛普还为东方风电颁发了我国首个完全符合模型验证标准要求的风电机组电气仿真模型。
  
有利于光伏风电消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风电场集电系统中常见的小故障或附近电网短路故障引起的系统电压波动,就会造成大规模风电机组脱网。如果这种故障趋势持续发展下去,将会导致局部电网瓦解,甚至扩大为大面积停电事故。

因此,通过加强风电场并网管理等手段,对于提高风电安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电科院光伏风电研究所所长王伟胜表示,此前,由于我国尚未开展光伏风电发电并网认证工作,对大量投入运行的光伏风电发电并网电站特性无法进行评价,导致光伏风电发电“质量”参差不齐,并网事故时有发生。

而德国、西班牙等风电强国在2006年发生“11·4”大停电后,逐渐意识到光伏风电发电并网认证的重要性,并建立了一整套光伏风电发电并网认证体系。

他们通过制定和执行并网认证措施,有效解决了光伏风电发电并网特性评价的问题,进一步促进了光伏风电发电的快速发展和并网技术进步。

目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欧洲电网运营商联盟(ENTSO-E)已着手建立欧洲统一的并网标准和认证准则。光伏风电发电并网认证将成为未来国际通行的光伏风电并网管理手段。我国国家认监委也提出了关于检测认证机构“标准、检测、认证”一体化机制建设要求。

针对光伏风电发电并网特性无法进行评价的难题,中国电科院加快中电赛普认证中心建设,2015年4月正式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认证机构批准书,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实施光伏风电发电并网认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取得资质意味着中电赛普可在风电机组和光伏逆变器等单体设备满足质量要求的前提下,通过文件审核、现场检查、建模仿真和检测等手段,评价光伏风电电站整体并网性能是否符合标准。

认证结果可为电网调度机构优先调度优质光伏风电提供依据,未获认证的新建风电场可通过实施整改措施提升并网安全性,保障电网消纳光伏风电安全。”中电赛普相关人士介绍说。

在王伟胜看来,通过建立认证制度,形成检测和认证互相促进的全方位立体式光伏风电并网管理体系,将为我国光伏风电电站开展并网性能评价提供制度平台,提升光伏风电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光伏风电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需提升中国认证话语权

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光伏风电发展迅猛,如何促进风电、光伏与电网协调发展,更好地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光伏风电并网管理手段成为重要课题。

“对光伏风电发电并网进行认证,既契合国内产业需求,也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在此过程中,需要完成光伏风电发电并网认证关键技术和认证制度的研究和示范工作,并形成认证制度的整体框架、实施规则和相关体系文件等。”中电赛普相关人士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在风电认证领域,目前,有关风电机组的设计认证、型式认证、项目认证及部件认证在我国已经广泛开展。
我国风电机组检测体系也已初步建立,相关并网检测机构已经具备风电机组电能质量、功率控制、低电压穿越、电网适应性、风电场电能质量和功率控制测试的能力,并开展了多项测试。

在此背景下,建立完善风电并网评价体系成为完善风电认证体系的重要一环。这就要进一步建立提升与并网特性相关的变流器、主控制器等风电机组零部件检测能力,完善风电机组模型验证和低电压穿越评估能力,建立风电场并网特性评价能力,为开展风电并网安全性评价提供技术支持等。

DNVGL一位相关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中国机构开展风电等光伏风电领域的认证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更重要的是,中国光伏风电认证要获得更广泛的国际认可,使中国认证真正具有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