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壮观 | 央视曝光150MW水面漂浮电站!渔光共生谋发展,绿色能源有未来!

发表于:2018-03-15 18:18:00     作者:光伏盒子 来源:光伏盒子

什么是渔光互补?

第一眼你可能以为它是一种公园里养鱼和灯光结合的园林景观。

而事实上,它却是一种在鱼塘上架设光伏阵列实现光伏发电、池塘继续养鱼、光伏阵列为养鱼提供良好遮挡作用的绿色新能源项目。

它,正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扶贫”、“惠农”工程。

今天,小盒子就带领大家一睹安徽淮南阳光电源150MW水面漂浮电站的风采!

视频:朋友圈实拍!

3月13日,在央视新闻频道《两会特别节目——新时代中国》直播节目,以《安徽淮南:渔光共生谋发展 绿色能源有未来》,在全国观众面前充分展示了淮南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举措和成效。

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哦~

这片近6000亩的水面,曾经是采煤沉陷区,现在,超过16万块太阳能光伏板整整齐齐排列漂浮,上层水面用于发电,下层还可以用于水产养殖,不仅极大提高了单位面积的经济产出,沉陷区的水体也得到了净化和治理。

过去,安徽淮南是煤炭资源型城市,在潘集区有8.4万亩土地因采煤沉陷,发展转型后,当地利用闲置水面建成了多个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

今年5月,当地将建成全球最大的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每年可以为9.4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

渔光互补能带来哪些好处呢?

首先,有太阳能电池板的遮阳,降低水面温度,减少水份蒸发,鱼虾被水烫死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其次,减少水面植物光合作用,提高水质。池塘上面的太阳能电池板遮挡了一部分阳光,让水面藻类光合作用降低,在一定程度抑制了藻类的繁殖,提高了水质,为鱼类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第三个好处就是能给渔民带来额外的光伏发电收益,使养殖附加值成倍增加。目前国家大力扶持光伏行业,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照0.37元每度进行补贴,将持续20年。同时光伏发电还能为鱼塘的增氧机、水泵等设备供电,多余的电还可以按照脱硫煤电价卖给电网。

“渔光互补”模式创新,一举多得

“渔光互补”模式创新地把光伏和渔业这两个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的产业相结合,一举多得,不仅做到了空间上的立体复用,节省了土地,还输出了环境友好的清洁能源。

在水面架设光伏板,与在陆地有什么区别,会不会增加检修的困难程度?

其实水面上的光伏电站不仅不会增加检修难度,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发电效率。

地面上的光伏发电板,检修时要爬坡上坎,越过沟沟壑壑,并不容易,丛生的灌木和蚊虫的叮咬也会给检修人员带来麻烦。而在水上,开个船就进去检修了,是很方便的。

对光伏电站来说,当温度大于28摄氏度时,每增加一度,光伏发电量就降低3.2‰ 。这就突显出了水上光伏的优越性。因为水的比热容大于陆地,可有效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水面上温度升高的幅度低于陆地,更有利于光伏发电板保持高效率。

此外,陆地上的光伏板在刮风时难免会黏附大量灰尘泥沙,遮住了光,这也会使发电效率平均降低4%左右,需要频繁清洗才能保证发电效率。

而水可以吸附吹来的灰尘泥沙,水上的光伏电站,一般三年都不需清洗一次太阳能板。水面光伏电站,还能避免火灾、动物啃咬电缆等情况对电站造成的破坏。

来源:央视新闻、光伏盒子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