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讨:分布式光伏为何可望不可即?

发表于:2015-12-30    

与传统大型发电系统相比,“小而美”的分布式光伏被各方看好,却困局犹存。一个典型的尴尬情形是:由于项目分散、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光伏企业缺钱,商业银行却对分布式项目放贷态度谨慎,企业也因担心电站风险而对屋顶投资踌躇不定。

痛点即商机,看好这笔生意的第三方平台,在撮合各方的同时,正试图切入能源互联网领域抢占流量与入口。

最近,老牌食品企业旺旺集团打算在其大陆的所有工厂屋顶铺上光伏组件,总装机容量有100MW(1GW=1000MW,1MW=1000KW),满足企业近四分之一的用电需求。

“分布式电站的运营期有25年,我们担心的是光伏设备厂商到底能不能存活25年?一旦企业破产倒闭,这套设备会变成没人管的项目。第二,光伏发出的所有电最终还是要送到电网,如果无法有效并网,就无法确保生产用电的安全和效率的提高,这是我们前期考虑最多的因素。”旺旺集团财务长暨执行董事朱纪文近日在上海对早报记者坦言,虽然多年前就关注到分布式光伏,也尝试接触过几家业内龙头,但终因种种考量宣告失败。

旺旺的这些担忧也是业内普遍痛点。“停电1秒,旺仔牛奶的整个生产线都要重新冲洗4小时。”旺旺集团设备工程处副总处长黄津亮说。

第三方平台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分摊风险。光伏亿家创始人刘昶称,由于产业链各环节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第三方平台要做的就是打通全产业链。6月底,光伏亿家获得了商业银行背书,招商银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入股光伏亿家。

分布式光伏发电除自发自用外,余电还可以并入电网。电力改革大潮下,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被允许参与电力交易。

对于盈利模式,光伏亿家副总裁马弋崴称,将在两个环节收取相关费用。一是在电站建设过程中为旺旺提供第三方咨询与鉴证服务,二是为该项目的合同能源管理方提供后期电站的数据监控和智能运维服务。

对于银行而言,瞄准的是后期的电站资产证券化。招商银行总行战略客户二部副总经理杜毅称,上海周边可利用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差不多有2GW,这其中需要风控、信息对称,需要数据链、证据链,否则无法做电站资产证券化的底层资产设计。“从社会责任上升到财务体系,收益权可以谋利,这是很诱人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