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虽然未摆脱低价魔咒 保利协鑫仍创下晶硅产销新高

发表于:2015-11-13    

全球光伏发电站大兴土木的繁荣图景,并未让最上端的多晶硅产业摆脱低价运行的泥淖,不少没有向下游延伸的光伏企业游走在亏损边缘。不过,对于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制造商保利协鑫来说,它们已经闻到了春天的气息。

作为“世界硅王”朱共山旗下上市公司阵营中的三驾马车之一,保利协鑫已经占据全球多晶硅及硅片市场三成以上市场,成为业界双料冠军。

保利协鑫在11月11日晚间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截至9月,保利协鑫光伏材料生产及销售均实现10%以上的增长。公告称,公司“彻底摆脱同行业一举不振的颓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第四季度光伏装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保利协鑫2015年度的产销量规模刷新历史纪录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为保利协鑫创下业绩新高立的这些工厂中,有两家堪称世界之最,分别是中能硅业和协鑫硅片。

这两家公司仅一墙之隔,前者已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制造厂,后者则是全球最大的硅片提供方。它们在行业中的地位,也直接把光伏的后来者朱共山推上了全球光伏霸主王庭。

保利协鑫三季报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生产了多晶硅5.58万吨,同比上升约12.5%;硅片产量为1.09万兆瓦,同比上升14%。

公司高层在当晚的投资者会议中表示,前三季度大部分多晶硅主要供应内部生产,硅片则继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占到光伏材料业务的92%,多晶硅只占8%。在上半年光伏产品需求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第三季度延续了多晶硅及硅片产品实现了满产满销。

三季度多晶硅价格止跌企稳,硅片价格则从7月开始持续回升。分析师表示,保利协鑫自备电厂于7月并网运行降低了多晶硅的生产成本,加上在长晶、切片环节的工艺改进、扩大产能方面的努力,完全可以抵消价格小幅下降带来的影响。保利协鑫执行总裁朱战军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第三季度硅片毛利率将会高于第二季度。

短期来看,光伏产品价格也将继续上涨。光伏行业专业资讯提供商EnergyTrend最新太阳能价格报告指出,受惠于补贴政策的公布,预期中国明年一季需求依然火热。

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累计跌幅达到了22%,硅片中单晶硅片累计下跌17.8%,多晶硅片仅下跌7.45%。

保利协鑫一直主打性价比更高的多晶硅片。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晶体硅光伏中单晶比例进一步降低到12%,而多晶占比高达88%。市场分析称,考虑到当前光伏国际贸易环境稳定,四季度装机需求增长等因素,预计保利协鑫第四季度至少可以维持当前的产销水平。

保利协鑫管理层也表示,2015年的多晶硅产量将完全可以达到7.5万吨左右,硅片产、销量将达到15兆瓦左右。

在保利协鑫的业务架构当中,其实还留存部分非光伏电力资产。保利协鑫有意剥离出售旗下燃煤热电厂、生物质热电厂等发电厂,共计32亿元。此外,由于大股东曾经承诺将徐州金山桥热电厂注入上市公司,此次剥离非光伏电站资产,保利协鑫将因金山桥热电厂获得大股东11.6亿元的现金补偿。

保利协鑫CFO杨文忠表示,关于表决出售电站事宜的股东大会将于本月26日在香港举行,公司预计将在5日内收到交易款项,并将在随后的3周内将一次性特别股息派发给股东。

除派发特别息、支付交易费用外,其余29.7亿元人民币将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并用做企业营运资金。

朱共山此前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当前光伏形势,但会谨慎前行,不会盲目扩张。保利协鑫会努力在短时间内将资产负债降到6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