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进军新能源:Google的光伏“敲门砖”

发表于:2015-11-09 00:04:00    

Google利用网络优势,以其特有的方式向太阳能产业发展,从而切入新能源,人们不禁好奇Google准备干什么?Google是否准备进军屋顶光伏领域呢?

环保意识的萌芽和能源危机的恐慌造成了全球范围内对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在所有新能源中,太阳能作为民用门槛最低、技术最成熟的能源之一,一举成为家用清洁能源的主力。根据可再生能源机构REN21(Renewable Energy Policy Network for the 21st Century)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世界白皮书2015》的数据,全球2014年光伏发电量从2004年的3.7GW上升到177GW,在10年间增长了多达48倍。

如此迅猛发展的光伏产业也衍生了一批致力于光伏综合服务的能创企业。SolarGIS综合精确的辐射信息、气象信息及地理信息,建立太阳能辐射预报与光伏发电功率预报,为用户提供太阳能资源评估和光伏数据模拟服务,是“最优秀的太阳能资源前期工具”。

绿能宝通过旗下光伏金融产品,为投资者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搭建了一个高效、直接的融资租赁桥梁;全民光伏PV Plus通过打造一个光伏资源交易撮合平台,从而把优质的屋顶资源和投资商对接起来,做好优质屋顶资源与资金的桥梁。这些企业的发展模式都是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而衍生出来的。

而就在最近,一直对新能源具有长远规划和布局的谷歌发布了其太阳能计算器——“Project Sunroof”。该项目是由谷歌位于波士顿分部的工程师埃尔金(Carl Elkin)利用“20%项目”所开发的。“Project Sunroof”的目的在于协助有意安装屋顶太阳能项目的潜在客户,用户可通过高分辨率卫星图像、Google地图数据以及自己家周围的相关数据,评估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后的发电潜力及其效益。

“Project Sunroof”的项目负责人卡尔?埃尔金自称是“太阳能创客”。2012年,他以志愿者身份参加了波士顿“麻省太阳能化”计划。计划期间,埃尔金采访了几百个人,发现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使用太阳能发电能省钱。人们通常这样认为:使用太阳能发电确实对环保有利,但却要花更多的钱去建造太阳能发电系统。

这种顾虑普遍存在于家庭住户,他们期望使用光伏发电以减少家庭电费,并减少对化石燃料发电的依赖,但同时也担心太阳能电池板安装成本偏高,而且住家位置不一定能得到充足的日光照射,很难确切地计算出节省多少电费。为了消除人们的顾虑,并回应那些觉得太阳能发电太贵或是觉得自家屋顶日照不充足的人们,埃尔金创建了“Project Sunroof”这个项目。

“Project Sunroof”项目采用高分辨率卫星图像,通过你的屋顶面积和位置就能计算屋顶太阳能发电的潜力。用埃尔金自己的话来说,这种新工具运用与Google地球相同的高解析度空中绘图技术,用不着爬上屋顶,就能帮你计算屋顶的“太阳能潜力”。通过“Project Sunroof”,消除了用户对使用光伏发电的疑虑,并进一步鼓励了人们使用低碳排放的绿色新能源。并且,随着安装太阳能的价格在逐步下降,更多的用户将使用太阳能发电作为降低家庭电费的一种选择。

“Project Sunroof”的正确打开方式非常简单,你只需在其官网(http://google.com/sunroof/)输入自家地址,系统就会使用来自Google地图的3D模组数据和高解析度空中绘图技术,建立你家屋顶的三维模型,并考虑你家附近的树木、建筑物的阴影、屋顶方向、当地天气等因素,分析你家屋顶全年的太阳辐照位置、预计日照量,显示你家区域附近有多少建筑物屋顶有太阳能电池板,还会分析云层覆盖状况、周围温度等气象条件。你还可以输入电费账单,让系统微调分析结果。

然后这些信息被组合起来,告诉你你家屋顶是否适合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如果适合的话有多少可用空间能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并进一步计算太阳能屋顶20年内能帮你省多少钱。比如,通过“Project Sunroof”计算得到你家屋顶每年有效的太阳辐照时间是1819小时,有22396平方英尺的空间可以安装太阳电池板,那么大概可以在20年内能帮你省1.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8万元)。你可以结合自己平时的电费开销、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和安装费等,验算一下这个数字是否真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