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困局 产业需要如何反思?

发表于:2015-09-14    

近期对汉能而言真是多事之秋,股票暴跌、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裁员……笔者则认为,汉能还是那个汉能,变的只是人们对汉能的判断。汉能此次变故,李河君需要反思,投资人需要反思。未来一段时间,汉能会陷入非常困难的时期,但现在应该不是李河君最困难的时候。

汉能陷入困境人心浮动

5月20日,英利、汉能股票先后大跌,前者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后者开始进入困难的时期。这一结果反应在微信交流平台上,是不同企业员工绝然不同的表现:英利的部分员工内心漂浮着不安,汉能的不少员工团结一心,甚至高喊要增持公司股票。

那时,尽管过去对汉能有着太多的质疑,尽管遭遇突变的汉能并未给予官方的解释,尽管隐约地知道汉能后面还会发生什么,但笔者对汉能仍然维持着一种信心。因为人心是一个企业重要的景气指数,因为“心若在梦就在”对汉能尤为重要。

后来,先是汉能先后两次宣布取消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涉及金额高达173亿元人民币。后是网上流传汉能大幅暂停和撤销实体经销店,将直销方式改为经销方式。再后来是汉能发布年中财报,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净亏损近6千万港元和裁员2000余人。这两天的网上则传出:有人要收购汉能……

现在,笔者努力维持的信心有些动摇了,但一定不是因为以上信息,而是因为长时间与汉能的息息相通所能感受到的人心浮动。“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虽然是一句电影台词,可在现实中它是准确而残酷的。

调整机构、裁撤人员,是每一个企业遇到重大变故时的条件反射,笔者见过很多,无需心动。让笔者心动的是汉能人心的浮动,因为不同于其他企业,汉能的人心尤为重要。这是因为:

其一,5月20日汉能的股票价格本来就是一个大气球,它是靠未来和人心支持的,人心一旦破了,气球也就破了。是汉能投资人对股票价格的不认可,重新选择了目前和未来的价格。

其二,汉能是个创新型公司,公司的价值更体现在未来,创新型公司的最大资本是人才,如果人心散了、人才走了,公司的未来也就可能变化了。是汉能的管理者面对现实,重新选择了现在的决策。

其实汉能还是那个汉能

应该如何看待此时的汉能?过去看衰的大都继续看衰,过去看好的部分正在犹豫。

笔者以为,看法不变的人值得尊重,看法犹豫的人值得思考,因为其实汉能什么都没变,变得只是人们对汉能的过去判断。

汉能还是那个汉能,这是因为:汉能的薄膜技术仍旧独特而领先,汉能的BIPV、移动能源、大众消费等潜在市场仍旧是独特而巨大,汉能没有战略的错误只有战术的错误,汉能的业绩只有数量的变化没有本质的变化。只是“当潮水退去的时候”人们更加冷静,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汉能,重估了汉能的价格而已。这就像人们自用的房子,房地产的泡沫破了,房价虽然下跌,但房子还是那个房子,住着仍旧舒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