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金融如何助光伏融资“破局”?

发表于:2015-09-14    

导读

光伏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众多行业内的专家学者都对光伏企业应该如何融资提出过诸多解决方案设想。今天笔者邀请到了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袁瑛来和大家聊聊互联网金融如何帮助光伏企业进行有效融资。

融资难成为光伏发展的瓶颈

光伏产业,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展面临的融资瓶颈已经是业内不争的现实。

在中国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下,分布式电站一直未能被认可是一种能够独立产生现金流且较为稳定的资产,信贷评审方面仍是以借款主体的资质为主,而纯项目的融资模式仍未建立起来,分布式电站、尤其是中小企业电站的融资,十分艰难。

而除了银行贷款之外,我国金融市场能够提供给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融资形式也非常单一。尽管存在政府支持资金、银行贷款、债券、定向增发等形式,但是实际中大多数项目仍然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而目前,虽然看到部分商业银行态度虽已有所转变,开始向光伏企业发放流动性贷款和短期贷款,但对于大部分布式光伏项目而言,目前的融资渠道仍然大多源自银行贷款,融资渠道非常单一。

如何破局光伏产业的融资困境?已经成为中国光伏产业是否能够腾飞的关键因素之一。纵观全球可再生能源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其被动等待银行的“施舍”、错失发展的良机,不如主动寻求“破局”。

众筹、资产证券化、PPP或成破局利刃

细分目前光伏电站投资的主要主体,传统电力央企、国企融资能力强,往往能够以基准利率、或者基准利率上浮10%从银行获得光伏电站开发贷款,融资自然不是这类企业投资光伏的主要障碍;与此同时,同样活跃的具有较强金融背景的新兴光伏投资主体例如国开新能源、中民投,他们在融资、项目开发、资产证券化等方面,都有望为行业打开新的局面。除此之外,光伏产业中还存在一大批由光伏制造企业转投光伏电站的企业,尤其是那些活跃在东部省份的数以万计的民营企业,他们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却因为业务种类比较单一、规模较小,电站融资难度非常大。

我们认为,作为最为活跃的市场中坚力量,这些企业不仅是最需破局融资瓶颈的,也是最有潜力能够利用互联网金融进行光伏融资创新的生力军。而在众多与互联网金融结合的尝试中,众筹、资产证券化、PPP等都不失为值得探索的融资新模式。

1、众筹:自发自用比例高的光伏项目融资良方

以众筹为例,这种对接个人投资者、金融机构与非金融机构的模式,不失为这些企业寻找融资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具体来说,众筹目前在中国作为一种融资渠道有利率较高、融资期限较短等特点,适合众筹渠道融资的光伏项目需要具备收益率高的条件。因此那些电价高、发电量大、自发自用比例高的分布式发电项目是可以尝试众筹渠道融资的。同时,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收益率相比常规的P2P项目仍然不够高,但其收益长期稳定,因此就需要对接的众筹平台提供较低的融资成本和相对较长的融资期限(分布式光伏一般回收期都在5-7年)。

随着今年8月7日证监会《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的发布,股权众筹(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目前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通知》,对于“股权众筹”的界定、管理都做了厘清。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通知》的出台出发点在于纠正市场上违法、违规的行为,为互联网金融,特别是股权众筹的健康发展营造有序的市场环境,因此对于股权众筹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目前,我们已经看到包括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投身互联网金融,甚至试水众筹,搭建平台。在新规颁布之后,包括这些巨头在内的融资平台拿到准入门槛牌照,可以预期,股权众筹将爆发巨大的潜力,光伏电站融资模式将出现颠覆式变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