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8 09:49:00

  财建[2015]8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

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我部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财政部

  2015年4月2日

附件:

  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规范和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是指通过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专项资金。

第三条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管理。

第四条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管理。

第五条财政部主要职责如下:

(一)会同相关部门制订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以及相关配套文件;

(二)负责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和下达;

(三)监督检查资金使用情况,组织开展绩效评价。

第六条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一)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制订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相关行业工作方案;

(二)会同财政部门组织实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工作;

(三)负责监督检查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工作执行及完成情况。

第七条地方财政和相关主管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一)落实地方扶持政策措施及应承担的专项资金,制定具体操作规程;

(二)组织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核实并提供相关材料;

(三)按规定管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对相关工作实施、任务完成以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八条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范围:

(一)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重点关键技术示范推广和产业化示范;

(二)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及能力建设;

(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公共平台建设;

(四)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等综合应用示范;

(五)其他经国务院批准的有关事项。

第九条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地方和中央部门申请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第十条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根据项目任务、特点等情况采用奖励、补助、贴息等方式支持并下达地方或纳入中央部门预算。

第十一条资金分配结合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相关工作性质、目标、投资成本以及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因素,主要采用竞争性分配、因素法分配和据实结算等方式。对据实结算项目,主要采用先预拨、后清算的资金拨付方式。

第十二条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实施环境和条件发生重大变化需要调整时,应按规定程序上报财政部和有关部门,经批准后执行。

第十三条资金支付应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涉及政府采购的,应按照政府采购有关法律制度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省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本年度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使用及其项目实施情况及时报财政部和有关部门备案。

第十五条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

第十六条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对违反规定,骗取、截留、挪用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的,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七条本办法由财政部商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财政部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06〕237号)、《财政部关于印发<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非粮引导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07〕282号)、《财政部关于印发<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原料基地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07〕435号)、《财政部关于印发<生物燃料乙醇弹性补贴财政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07〕724号)、《财政部关于印发<秸秆能源化利用补助资金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08〕735号)、《财政部关于印发<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09〕129号)、《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财建〔2009〕397号)、《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农业部关于印发<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11〕113号)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调查表明,由于红海航运危机导致货运成本飙升,从亚洲运往欧洲的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了20%。红海海运贸易量以往占到全球海运贸易量的12%。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系统
2024-02-29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盛情的阳光、金色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三者交织共同汇成了意大利阳光之城里米尼的动人画卷。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的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一道新能携DAON系列矩形组件、全黑组件惊喜亮相,引起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

一道新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9
RatedPower 发布 2024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趋势报告

RatedPower 发布 2024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趋势报告

RatedPower 连续第四年推出年度趋势报告,内容包含可再生能源行业专家的观点,以及 RatedPower 平台上创历史新高的模拟数据,以此展望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光伏模拟数据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3月1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4〕187号)。意见指出:到2025年,配电网网架结构更加坚强清晰,供配电能力合理充裕;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1200万台左右充电桩接入能力;有源配电网与大电网兼容并蓄,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开放共享系统逐步形成,支撑多元创新发展;智慧调控运行体系加快升级,在具备条件地区推广车网协调互动和构网型新能源、构网型储能等新技术。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2024-03-01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绑定组件龙头,共建生产基地!晖朗科技光伏接线盒项目签约四会

绑定组件龙头,共建生产基地!晖朗科技光伏接线盒项目签约四会

近日,江苏晖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协鑫产业园管理(广东 )有限公司就共建生产基地举行了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不仅为企业在新的一年中开启了良好的开端,也为双方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晖朗电子协鑫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财政部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