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旁观2014年分布式光伏

发表于:2015-03-04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红炜
2014年初老红写有《对2014年中国光伏发展的几点思考》,其中看法最不积极的就是关于分布式。“其六,分布式重视程度高,但结果未必理想。”如果没记错,当时国家已经在议8GW的分布式建设目标,但是老红实在找不出能够完成的充分理由。现在看来,结果也难出左右,到三季度末,只完成了1.34GW。

2014年国家如此重视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却如此深负众望,一时探讨文章不断,但能切中要害者少。其中有呼吁加强政策、并网、融资等方面支持的,也有谴责国家能源局好大喜功,拍脑袋制定指标的。老红以为,前者于地面集中式光伏可以,在屋顶分布式难以奏效。后者对国家能源局是不公的,因为分布式面临的问题不仅事关市场要素,而且事关体制要素。分布式光伏问题集中反映着制度缺陷对产业发展的障碍,其解决之日,即是中国政治改革重大进步之日。

一、分布式光伏的政策与结果反差巨大

分布式光伏直接施惠消费者,2014年,各层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扶持文件的连续出台,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光伏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于是出现一个极大地反差:补贴政策强大,需求市场强大,供给能力强大,市场结果结果却极不理想。

1、分布式光伏政策力度强大


2014年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确定了2014年度光伏新增建设规模:全年新增备案总规模14GW,其中分布式8GW。
8月4日,针对制约分布式进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国家能源局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大力推广嘉兴市政府对屋顶资源采取了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四统一”模式,把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的结合推到一个极致。

9月4日,国家能源局根据嘉兴会议的调研结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为促进分布式光伏发展,政策对其内涵和外延做出重大调整: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一种模式;在地面或利用农业大棚等无电力消费设施建设、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光伏电站项目,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

2014年,全国各地发布的关于促进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几十个,既有嘉兴秀洲引人注目的2.8元补贴电价,又有江西力争分布式光伏第一大省的高调登场。

2014年国家能源局出台有关光伏产业的政策约13个,其中明确关于分布式光伏的就达5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