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斥资3.5亿入股亚洲硅业,爱旭股份全产业链布局再加码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4-05 11:08:32

4月4日,爱旭股份(SH:600732)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爱旭于近日与珠海通沛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签署《杭州鋆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根据合伙协议约定,浙江爱旭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35,000万元,占合伙企业出资总额的99.9997%,标的基金定向投资于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股权。

资料显示,亚洲硅业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包括多晶硅材料和工业硅的研发生产、光伏 电站的运营、电子气体的研发制造等。公司拥有9万吨/年多晶硅、9000吨/年光纤级四氯化硅、200吨/年电子特气生产能力,以及185MW并网光伏电站,员工约3000人,2022 年多晶硅产量约5万吨。

公告显示,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鋆昊于2022年12月共同收购亚洲硅业83.32%的股权。根据珠海鋆昊与杭州鋆鹿的《股份转让协议》,杭州鋆鹿将受让珠海鋆昊所持有的亚洲硅业6,993,522股股份,持股比例约为2.6329%,目前珠海鋆昊收购亚洲硅业的股权尚在工商变更过程中,登记完成后,珠海鋆昊将正式持有亚洲硅业的股权,并向杭州鋆鹿转让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硅业由中国光伏“教父”施正荣创立,并于2020年正式开启科创板的IPO旅程。不过,由于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亚洲硅业最终于2022年4月撤回上市申请文件。2022年12月,水泥企业红狮集团正式收购亚洲硅业,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虽然亚洲硅业产能不大,但其工业技术与产品质量业内是较为认可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公告中,爱旭股份也披露了亚洲硅业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2013年作为首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标准》的企业,2017年开展还原炉节能技术研究,2020年成为隆基绿能首家N型电池用料的企业。目前拥有已获授权专利255项,其中发明专利78项。获得科技成果7项,其中国际领先成果1项,主持和参与编写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3项。

爱旭股份表示,本次投资的目是为了加强产业上下游合作,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提高公司上游供应链成本竞争性和品质竞争力,并依托基金管理人的行业经验、管理和资源优势,拓展投资渠道,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不断持续发展壮大,为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公司在保证日常经营所需资金的前提下,使用自有资金认购标的基金,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本次投资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亚洲硅业以外,爱旭股份此前已经先后参股了硅片新贵广东高景、硅料新势力青海丽豪,垂直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已经初具雏形。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75亿元,同比增长126.72%;实现归母净利润23.28亿元,同比增长大幅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xiaofei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2月1日,爱旭股份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共同将产品推向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市场。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06
爱旭与INSELL签署2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INSELL签署2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日前,爱旭股份与波兰知名光伏分销商INSELL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3年内向其供应200MW高双面率ABC组件,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最高效的光伏组件产品。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组件
2024-01-31
2.5GW组件大单签署落地!

2.5GW组件大单签署落地!

1月16日,爱旭股份与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正式签署2.5GW ABC组件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项目开发、产品供应及一体化解决方案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爱旭股份高级副总经理徐新峰与天津能源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付金栋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

爱旭股份ABC组件
2024-01-19
爱旭ABC组件荣膺2023“光能杯”年度产品大奖

爱旭ABC组件荣膺2023“光能杯”年度产品大奖

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联合主办的第5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颁奖典礼在苏州举行。爱旭股份(以下简称“爱旭”)ABC组件凭借高转换效率、高双面率、高可靠性等行业领先的卓越性能,斩获现场唯一的 “年度产品大奖”。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能杯
2024-01-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斥资3.5亿入股亚洲硅业,爱旭股份全产业链布局再加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