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超级干货 | 三分钟让您快速了解光伏组件、屋顶面积、装机容量三者间的关系!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17-10-10 18:18:00作者:光伏盒子

光伏电站是按瓦(W)来计算的,瓦就是装机容量,不是按照面积来计算的。但是装机容量跟面积也是有关系的。

为什么说不能按面积计算呢?

因为现在市场上的光伏发电分三种:1、非晶硅光伏组件;2、多晶硅光伏组件;3、单晶硅光伏组件,也是光伏发电的核心部件。

01

非晶硅光伏组件每平方只有最大只有78W,最小只有50w左右。

特性:占地面积大、比较易碎、转换效率低、运输不安全、衰减多快、但是弱光较好。

如下图:

02

多晶硅光伏组件每平米功率现在市场上较为常见的250W、255W、260W、265W。

特性:衰减慢、使用寿命长相对比单晶硅光伏组件价格要有优势,也是现在市场上比较多的一种。

如下图:

03

单晶硅光伏组件市场上常见的功率在260W、265W、270W、275W面积是1.63平方米左右。

特性:相对比多晶硅同等面积转换效率稍高一点,造价也当然比多晶硅光伏组件的造价要高些,使用寿命和多晶硅光伏组件基本相同。

如下图:

经过一番分析之后大家应该明白各种光伏组件的面积大小了。但装机容量跟屋顶面积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如果想要自计算自己的屋顶可以安装多大的系统,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屋顶属于哪种类型。

起飞

安装光伏发电的屋顶一般有三种:彩钢屋顶、砖瓦结构屋顶、平面混凝土屋顶。屋顶不同,光伏电站的安装方式不同,安装的电站面积也不同。

彩钢瓦屋顶

在钢结构的彩钢瓦屋顶安装光伏电站,通常情况下只在朝南的一面安装光伏组件,铺设比例为1千瓦占面10平方米,也就是1兆瓦(1兆瓦=1000千瓦)项目需要使用1万平方米面积。

砖瓦结构屋顶

在砖瓦结构屋顶安装光伏电站,一般会选在08:00—16:00没有遮挡的屋顶区域铺满光伏组件,虽然安装方式与彩钢屋顶不同,但是铺设比例却相似,也是1千瓦占面积10平方米左右。

平面混凝土屋顶

在平面屋顶安装光伏电站,为了保证组件尽可能多的接收阳光,需要设计出最佳水平倾角,故在每排组件之间需要间隔一定间距,以保证不被前排组件阴影遮挡。所以,整个项目占用的屋顶面积,会大于可以实现组件平铺的彩钢瓦和别墅屋顶。

在家装用划不划算、可不可以安装?

现在光伏发电项目受到国家大力支持,并给出相应政策用户每发一度电给予补贴0.42元,补贴年限20年,这里各地方可能还有补贴具体补贴政策请到当地电力局了解。只要具有使用产权的房屋或建筑物附近都可以安装,并且申请的时候不需要任何费用。

来源:军民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索比光伏网了解到,近期电池、组件环节排产明显增加,多家组件大厂纷纷上调报价,但终端接受度暂不明朗。此外,各组件企业对于市场走势判断也存在分歧,部分招标中仍有低价抢单现象。我们认为,短期内,上下游间的博弈或将进一步加剧,导致产业链价格持续呈现小幅波动态势。随着n型产品占比加速提升,n型组件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后续能否实现上涨,取决于上游价格及供需变化。

电池光伏组件n型组件
2024-03-14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光伏组件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关乎整个系统的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由八大核心材料组成。今天,我们将深入剖析其八大主材,探寻它们背后的科技力量与重要性。1,电池片2,胶膜3,背板4,

光伏组件八大核心材料
2024-03-13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3月11日上午,宜秀区重点项目暨年产6GW光伏N型异质结电池片及6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异质结电池光伏组件
2024-03-13
光伏组件类型、屋顶面积、装机量三者关系你了解吗?

光伏组件类型、屋顶面积、装机量三者关系你了解吗?

最近,有些小伙伴留言:我是接触光伏的新手,能不能介绍一下光伏组件类型、屋顶面积、装机容量三者间的关系?光伏电站是按瓦(W)来计算的,瓦就是装机容量,不是按照面积来计算的。但是装机容量跟面积也是有关系的,此

光伏组件屋顶面积光伏装机量
2018-02-08
国家能源局: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

国家能源局: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

国家能源局消息截止到6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1亿千瓦,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0.8%,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风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3.7%。这表明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

太阳能发电光伏装机容量
2023-07-21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至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但几乎所有头部市场都无法实现开发装机目标,除了中国。这是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最新得出的结论。公司警告称,除非各领先国家扩大存量项目并加强政策支持。Fitch预计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一倍以上,从2021年的3686TWh增至2031年的7661TWh,同一时期的装机容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1TW。这其中,各国政府政策和承诺扮演重要角色,被视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另外,国际绿氢市场的扩大也会发挥支持作用。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装机容量
2022-06-13
刚刚,山东省风光并网容量突破50GW!光伏发电容量31.47GW全国第一!

刚刚,山东省风光并网容量突破50GW!光伏发电容量31.47GW全国第一!

12月25日,随着潍坊市营里恒远光伏电站二期工程并网发电,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光伏发电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达5048万千瓦,继内蒙古、河北之后,居全国第三位。山东是电力装机大省,煤电装机超1亿千瓦、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新能源储能电站
2021-12-26
陕西省发改委:进一步提升光伏装机规模

陕西省发改委:进一步提升光伏装机规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陕西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安排部署,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改革各项重点工作快速、有序向前迈进。8月4日下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发

陕西省发改委陕西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
2021-08-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超级干货 | 三分钟让您快速了解光伏组件、屋顶面积、装机容量三者间的关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