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武浩:配网自动化是消纳分布式光伏发电基础

发表于:2014-12-30 08:29:32     来源:中电新闻网
近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发布2014离开坚强的配网支撑,分布式光伏发展也许永远都是“空中楼阁”。因为没有坚强、智能的配电网,盲目接入分布式光伏是对于配网稳定运行危险的。由于配网自动化,通过对配网运行的数据,监测、采集、分析、智能优化,使大量分布式光伏并入配网成为可能。

智能配网作为智能电网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如何助推分布式光伏“并网”的,它又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哪些新的“智慧元素”?日前,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国网杭州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武浩,让这位见证了一个城市配网逐渐智能化的人,为我们推开配网自动化的窗子,让我们从中窥视一二。

记者:什么是配网自动化?配网自动化如何完成数据的采集分析?

黄武浩:原来,我们更加关注变电站、主网架的运行安全,可靠供电,实际上用户感觉最为明显的还是配电网。我们配网自动化就是对我们配电网所有的负载,开关站、到用户的智能电表的电流、电压、开关的状态监测。

以前,在调度台,配电网的运行数据是没有的,只有变电站的数据,但是我们的配电网是像蜘蛛网一样与用户相连的。没有配网自动化,我们配网的运行相当于处在“盲调”之中。

配网自动化实际上是一个大数据的概念,我们做好事故的预案和方案,结合实际采集到的数据,会根据出现的事故、扰动,按着相应的策略进行负荷调整,确保用户的可靠用电。

配网数据监测点在主站的变压器、中压线路、到配变、到低压线路到用户,所有开关的地方都会有数据监控,对电流、电压进行监控、数据采集,形成了庞大的数据库。配网主站系统相当于一个大脑,它会自己分析采集的配网各个结点的数据,配网主站会对数据进行分析,做出最优方案。正是对配网各个结点详细的数据监控,一旦出现数据异常情况,配网主站系统就会做出反映,进而进行故障隔离,保证配网稳定。

比如某条线路最大电流为500安培,配网主站监控平台在它达到400安培的时候就会报警,并作出最优方案,保障配网的稳定运行。经常有时候,用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线路出问题,我们的抢修甚至不再需要客户拨打报修电话。这都得益于配网自动化的数据分析。

记者:我们的配电网自动化怎样消纳分布式光伏呢?

黄武浩:应该说,新能源的接入很多都是经过配网来接入的,没有配网自动化盲目接入分布式电源是危险的的。你不知道它对现有配电网稳定影响的具体数据,也不知道它对我们的供电质量造成怎样的波动。

目前,杭州配网自动化已经基本成型。特别是大量的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分布式光伏比较有特点,有太阳能的时候,这条线路的负荷比较低,但是没有太阳的时候,这条线路的负荷则有可能会增加。于调度台可以对每一个电源点实时监控,可以把电网的实时的潮流情况和变电站的负荷输出结合起来。

因为分布式光伏电源点比较多,配网调度不像省调或者国调对大电厂大机组监测,通过人工的方式就可以进行潮流监测、倒负荷来保证大电网的稳定。分布式电源点很多,而且每个电源点都不一样,人为操作是难以达到稳定运行的,所以配电网自动化可以通过监测配电网总变电站以及整个配网的潮流变化情况,可以自动给出策略,对整个配网潮流进行智能优化,保证用户侧的用电。

另外,就是在现场发生故障的时候,如何防止分布式电源返送电,危机抢修人员的安全。以前配电网抢修只需要断开变电站电源就可以,但是接入分布式电源以后,电源点增多,则需要隔离分布式电源点,保证抢修人员的安全。

这需要分布式安装“反孤岛装置”,防止电网检修时返送电,危机检修人员、设备的安全。目前,杭州地区所有的分布式电源点都必须安装反孤岛装置,就是为了防止“孤岛”产生。

记者:我们对分布式光伏上网提供了哪些服务措施呢?

黄武浩: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规定,所有的电站外侧投资全部属于电网公司,包括推进配网自动化光线投入。另外,对于分布式光伏并网从规划、设计、建设,包括并网、结算等等,电网公司都是全力支持的。

我们现在是无条件消纳分布式光伏上网,但是我们还需要确保配电网的稳定、安全,对电能质量没有影响,对电网安全没有影响。

从目前来看,我们杭州地区分布式光伏上网情况还是不错的,上网达到了100%。

记者:配网自动化让我们的配网更加智能、更加安全吗?它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黄武浩:今年7月份,由于故障,庆丰变电站24条线路停运, 得益于配网自动化系统。通过调度远方操作,调度员操作了52步,有效隔离故障点,并且让非故障区域迅速恢复供电,我们总共花费的时间仅仅为52分钟。

由于故障发生在7点50分,大范围的故障会引起市区交通红绿灯停运,对于城市交通来说,极容易造成混乱。但是如果让人到现场去逐级操作的话,最快也得需要8到10小时,但是有了配网自动化,通过后台的遥控,就迅速恢复供电。

出现故障以后,配网系统会通过数据分析判断故障的范围,找到故障点,调度台会通过远程操控迅速隔离故障点。另外,还需要通过其他的变电站专供负荷,这又需要进行远程的操控,保证负荷供应。所有的操作仅仅需要两个调度员就可以完成。

记者:记者了解到,我们杭州户均停电时间为26分钟,但是这个数字巴黎是15分钟,而东京则是9分钟,你觉得我们和国际一线城市的差距在哪里?

黄武浩:我们社会发展速度比较快,用户的需求变化较大,我们配电网网架结构上,还在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

总体上来说,我们的主网架和它们的区别并不大,而在城市的核心区域和国际一线城市基本上在同一个层次上。但是我们的统计数据除了市中心,还包括市郊区域。整个杭州市都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市政建设规模较大,而配网电缆网较多,就会带来相对较多的故障,在建设过程中,需要进行停电满足工程建设要求。

随着配网自动化覆盖规模的逐步增大,我们可以对配网各个节点进行数据监控,进而我们可以进行远程操作,负荷进行转移,处理故障的时间在大规模降低,一般控制在2分钟以内。

记者:智能配网是智能电网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如何把它融入杭州当地经济、社会生活呢?

黄武浩:杭州地区配电网的规划、建设和整个杭州的城市规划紧紧融合在一起的。我们现在按着智能电网的标准,从用户端、市政的规划、乃至辖区内规划地块的调整,我们都需要纳入配电网的规划。

每年我们都有一个配电网的年度规划,规划中我们的配网自动化和我们的一次配电网是同步进行规划和设计。规划时,我们需要考虑供电可靠性需要如何的保证,不仅仅满足用户的负荷需求,也需要考虑运行中各种故障的情况,尽可能减少用户的停电时间。

整个杭州市区一共683平房公里,我们划分成100多个网格,我们对辖区内进行划分,比如是商业、居民、还是工业的,每个网格根据不同电源点的布局,不同的负荷,我们要根据它的平均负荷密度,根据他的不同用户的用电的性质,来建模,来做这个规划。

比如钱江新城它是一个金融商业聚居区,属于高负荷的区域。我们要根据道路,乃至配套建设的进程,把区块划好以后,每个区块我们确定相应的供电方案。规划做好以后,结合整个城市的开发和建设。我们做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时候,立项的时候需要把以上的因素考虑进去、同步跟进,确保把原来的规划落地,确保向着我们理想化的电网的目标去迈进。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