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下第一局” 撤销背后:光伏之都的理性回归

发表于:2014-12-23    

12月17日,一场寒潮袭击了锦州,温度骤降到零下17℃。

同一天,另一场“寒潮”也向这个辽宁最大的光伏产业聚集地袭来——当天,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中国输美光伏产品第二次“双反”调查终裁结果,将对中国大陆产太阳能电池板开征最高78.42%的反倾销关税,对太阳能组件开征最高49.79%的反补贴关税。

关于这个消息带给辽宁光伏产业的影响,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难题:一个多月前,负责整个地区光伏产业的锦州光伏产业发展局被撤销。该局曾有个响亮的名头:“天下第一局”。

  前副局长:现在工作已不涉及光伏

10月21日,锦州市公布了“撤销锦州光伏产业发展局(下称“光伏局”)”的消息。锦州市政府直属部分事业局改革方案显示,该局承担的各项职能将被划归各个职能部门,比如制定全市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的行政职责划入市发改委,其他职能则分别由经信委、科技局、光伏产业创业服务中心等负责。

此前,省政府办公厅曾下发通知,撤销了任务已经完成或职能已经转移的60个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减少工作环节,提高行政效能。其中,就包括辽宁(锦州)光伏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

对于光伏产业发展局被撤销的原因, 锦州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称,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意见》及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

光伏局被撤销后,有一些人告别了光伏领域,这其中就包括前光伏局副局长王晓东。他曾经负责光伏局的招商工作,目前被安排到锦州市经信委,工作已不涉及光伏产业。

根据王晓东先前掌握的情况,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这些年国内光伏业经历了产业发展的寒冬,企业产值增长缓慢,当地也出现了一些掉队的企业。但是整体上看,锦州市光伏企业的数量并没有减少,目前锦州市光伏企业有34家,主导产品涉及切片、太阳能电池以及组件。

与王晓东不同,曾在锦州市光伏产业发展局工作的王东伟在机构改革后,继续做他的老本行,现在是锦州市光伏产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光伏局被撤销后,为全市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服务的职责划入锦州市光伏产业创业服务中心,其成为锦州市经信委所属的副处级单位,核定领导职数主任1名。

“现在服务中心就有我一个人。”不久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东伟说,创业服务中心没有政府职能,属于事业单位,并不负责招商和规划工作,至于具体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目前还没有定下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