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淄博布局光伏发电产业 新能源格局初步显现

发表于:2014-12-04 14:07:00    

11月21日,汉能光伏应用项目合作座谈会在淄博召开,这标志着淄博的光伏发电迈上新的台阶。由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德诺铝业合作开发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进行并网发电前的最后调试。在距离张店100多公里外的沂源县东里镇梅家坡社区,83户居民自家楼顶上的太阳能已经实现并网发电。梅家坡社区的绿色发电模式是淄博首例,代表了新能源未来的应用发展方向。

  光伏发电进入寻常百姓家

“现在家里的冰箱、电视用电基本不用自己掏钱了。”12月1日上午,梅家坡社区一户居民告诉记者。在梅家坡社区,整齐的二层楼楼顶上都装了太阳能发电板,这些由镇上统一投资安装的太阳能发电板于两个多月前实现了并网发电。

据了解,梅家坡社区屋顶光伏太阳能分布式发电项目总投资120多万元,设计装机容量100千瓦。梅家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永告诉记者,居民家里装上太阳能发电板后,发的电将联入电网,如果居民用电量不超过发电量的话,居民用电就不用再自己掏钱,每户每年能比过去省下500元钱左右的电费,除此之外,太阳能发出的多余的电还可以并入电网,产生一部分收入。

梅家坡社区用上太阳能发电,不仅给居民带来经济效益,还创造了社会效益。

沂源县梅家坡社区,村民的房顶上都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 

  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并举

除了民用光伏发电,工业用光伏发电也在大踏步推进。

12月1日,淄博首家利用光伏发电企业——— 山东德诺集团正在进行最后阶段调试,利用光伏发电不仅可以为企业节省可观的成本支出,也将对社会在节能减排方面作出积极贡献。12月1日,记者采访获悉,并网发电后,在项目涉及周期(25年)内,可为企业节省电费近960万元,而对社会来说,25年可节省标准煤44293.63吨,可节约用水392315.5吨。

记者采访获悉,25年后,整套太阳能发电设备资产无偿划拨企业所有,此后所发电力免费使用。此时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效率维持在70%—80%,即年发电量在288万度电左右,企业可直接免费使用,即每年可为企业节约236万的电费开支。

光伏发电为何对企业具有吸引力?山东德诺集团变电站站长张荣苏说,建设过程不影响企业现有生产生活,不会对现有厂房造成破坏,项目并网投产后,设备的日常维护均由安装方工作人员负责,无需企业投入人力、物力。

  新能源格局初步显现

淄博布局光伏产业,早已有迹可循。

2013年8月,淄博高新区被列为国家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利用高新区内工业厂房屋顶安装50MW多晶硅电池组件,建成后年发电量约5500万千瓦时,90%以上企业自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像梅家坡社区所开展的民用光伏发电,淄博市持支持鼓励态度,从去年7月至今年8月,淄博市已有95户居民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185千瓦,年发电量可达26万千瓦时。

北部发展光伏产业,南部山区发展风能,同时发展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淄博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实现了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淄博已有淄川浩源、高青腾飞2个生物质发电项目获得核准,每年可利用各类生物质原料31万吨,发电29000万千瓦时。面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这一难题,淄博在2007年7月投入运行2.4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基础上,又在淄川区新建3万千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4年3月获省发改委核准,现已开工建设。

  山东省将设亿元专项支持资金

今年以来,山东省密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发展光伏产业。这无疑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动力。

9月30日,山东省公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3〕24号文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实施光伏发电价格补贴和资金支持政策。2013年至2015年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上网电价确定为每千瓦时1.2元,高于国家标杆电价部分由省级承担;2013年至2015年,纳入国家年度指导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发全部电量在国家每千瓦时0.42元补贴标准基础上,省级再给予每千瓦时0.05元的补贴。

从山东省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来看,山东省将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利用荒山荒地、盐碱地、滩涂、水面等未利用地及采矿废弃地,探索更加灵活的土地供应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各种类型的光伏电站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还将开发建设风光互补等多能互补电站。同时,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优先支持在用电价格较高的工商业企业、工业园区建设规模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今年,我省还将筹集资金1亿元设立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专项资金,择优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予以支持。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机关、学校、医院、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建筑等,都将有条件地实现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