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利好政策频出 概念8股迎来拐点【附股】(一)

发表于:2014-10-20    

近日,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连续出台支持光伏文件,10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涉及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等内容。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约3.3GW,其中分布式约1GW,而2014年新增光伏并网容量目标为14GW,而分布式为8GW。相比之下,上半年新增光伏并网容量仅完成目标的30.7%。而分布式发电更低,仅完成全年目标的12%。2013年以来国家开始大力布局分布式发电工程项目,最终在9月初出台关于进一步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诸多投资机构预计,第四季度光伏发电站会有个井喷式发展。

众所周知,光伏行业依赖于政府补贴发展,这使其一直处于较强的政策周期。最终,补贴的目标是为了不补贴,各国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带来了近年来成本的快速下降,光伏可再生、分布式等优势逐步体现,行业已经找到支撑自身发展的动力与支点。长江证券表示,从行业研究的角度看,按照不同的行业驱动因素,可以将政策性行业分为“公用事业类、投资驱动类、消费类”三大类,而光伏行业属于典型的投资驱动型,对其研究主要在于“顺势而为”:1、立足当前政策方向,寻找驱动行业短期发展的动力;2、锁定驱动行业政策的核心因素,判断中期政策发展趋势和政策周期波动;3、以历史与海外经验为依据,探寻行业发展的可能阻碍因素及中长期走向。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有关人士此前曾透露,“十三五”能源规划将对国家能源布局进行优化。在能源生产布局方面,将从“十二五”规划的“五基一带”能源开发布局升级为“五基二带”布局。加大油气开发力度和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未来可再生能源补贴将设总额限制。“十三五”期间,将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到202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2亿和1亿千瓦以上。前者是“十二五”目标的一倍,后者是“十二五”目标的五倍。

2000年以来,光伏经历数次繁荣与萧条,通过分析长江证券认为:1、虽然行业发展依赖于政府补贴,但成本持续下降对行业发展更为重要;2、成本下降速度大于补贴下调速度使得光伏投资收益率高企,资金逐利性驱动装机快速增长;由于缺少进入壁垒,行业容易出现过度繁荣,进而迫使政策退出,导致行业迈入萧条,甚至调整过度,这就是光伏周期波动的根源;3、资金逐利带来行业波动主要由非市场化的光伏补贴模式FIT所导致,因此在这一模式下,适当规模控制及补贴依序下调是行业健康发展所必须的;4、全球光伏发展明显滞后于风电,且光伏装机水平较高的国家一般风电装机水平也比较高,可以判断光伏初始发展并非源于自身属性,而是不同国家对可再生能源诉求下的带动发展,且能源对外依赖度高、环保诉求强、自身资源丰富的国家更容易支撑高成本的光伏行业发展;5、在近年成本大大降低之后,因其具有可再生、分布式、储量丰富等优势,光伏整体投资增速超越风电,并具有长期的持续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