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周期考:光伏观“星象”投资 复苏延续机遇几何?(下)

发表于:2014-10-11    

       面向未来,判新周期之势:复苏能否延续?结合新周期复苏的特点,我们认为本轮复苏仍将持续:1、中、美、日等新兴市场从政策承受能力、可承建面积等均强于意、西等早期市场;2、成本下降使得分布式优势放大,更容易催生政策;3、部分高电价地区进入用电侧平价,光伏有望逐步摆脱政策,进入真正的成长周期。预计2014、2015年装机将分别达到45、53GW,同比增长15.78%、18.75%

        美国:市场化政策与模式创新推动光伏健康成长

  政府理念转变与装机成本下降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美国近年来清洁能源的发展首先源于政府理念的改变。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碳排放量位居全球第二,仅低于中国,人均碳排放量则处于全球首位。然而,在布什政府时期,美国政府忽视节能减排问题,不参与国际节能减排会议,且2001年退出京都协议,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未加入京都协议的发达国家。

新周期思考:光伏观“星象”投资 复苏延续机遇几何?

然而,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对于节能环保问题明显更加重视,提出新能源经济,参与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并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2025年减排30%,2030年减排42%,2050年减排83%。

新周期思考:光伏观“星象”投资 复苏延续机遇几何?

政府态度的转变使得资金为美国国内新能源发展持乐观态度,进而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新能源领域投资。2012年底美国累计风电装机60GW,是2007年底的3.56倍;累计光伏装机12.42GW,是2007年底的12倍。

2013年,受生产税抵免(PTC)等政策到期影响,美国风电装机明显下滑,但光伏装机仍将维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且奥巴马政府对支持具有分布式优势的光伏发展的态度更为坚定,2014年5月奥巴马发表了促进以光伏发电为中心的能源高效率化技术实现普及的行动计划,计划今后10年将住宅、办公室和工厂等消费的能源利用效率提高20%以上。

新周期思考:光伏观“星象”投资 复苏延续机遇几何?

另一方面,从光伏行业自身来看,装机成本的持续下降是美国光伏快速的另一主要原因:根据统计,由于美国国内的消费文化,其占据装机40%以上的居民与工商业项目以租赁模式为主,即由专业开发商进行电站开发,然后租赁给下游客户。租赁模式对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进行了分割,在光伏电站本身收益空间不大的情况下,难以大面积推行,而光伏成本的下降提高的光伏电站的收益率,从而放大了光伏的应用范围。

新周期思考:光伏观“星象”投资 复苏延续机遇几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