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嘉兴会议”给分布式光伏带来了什么?

发表于:2014-08-11    

8月4日,酝酿已久的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会议现场交流了嘉兴在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过程中破解各个难题的诸多创新做法,同时分享了江西、广东、江苏以及上汽集团等企业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推广经验。

此次会议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能源系统近200人参加,还受到业内人士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受访业内专家表示,嘉兴模式将对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有所启示,而会议传递的政策调整信息,也将为今后分布式光伏发展带来利好。

扩大分布式技术可利用范围

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对此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的关键条款予以确认。他明确表示,利用荒山弃地、湖泊、滩涂、鱼塘、农业大棚等入地资源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在35千伏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的,可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

此外,“自发自用”比例较低、用电负荷不稳定或光伏企业与电力用户无法履行能源服务合同的项目,可执行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光伏发电量由当地电网企业按国家规定的当地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全额收购,不再享受国家分布式光伏财政补贴政策。

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综合考虑国内光伏市场特点,此次调整扩大了分布式发电的技术可利用范围,有利于打破当前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瓶颈,提高和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推动光伏产业的良性发展。

业内企业积极评价认为,这是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充分考虑分布式发电系统各利益相关方的实际情况,根据产业发展实际进行的政策微调,有利于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贤表示:“政策调整有利于那些光照资源好,但负荷不足的项目建设,将释放较大规模的市场容量。”

上汽集团上海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红告诉记者:“上汽集团的整车物流停车场遍布沿海发达地区,占地超过5000亩,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适合大面积建设停车棚,但用电负荷不足。政策调整扩大了我们的可建设范围,上汽集团计划三年内建设分布式光伏200兆瓦,2020年建成500兆瓦。”

另有权威人士指出,此次政策调整并不影响“自发自用”的开发形式,自发自用仍是国家鼓励分布式的重要方向,国家补贴政策不变。只是针对“自发自用”比例较低、用电负荷不稳定或光伏企业与电力用户无法履行能源服务合同的项目,执行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为投资人提供合理、“托底”的利润回报预期,增加融资吸引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