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业拖累业绩 福斯特收账款高企增长放缓

发布时间:2014-08-11 14:12:00

6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斯特”)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然而,记者发现,受光伏业普遍景气下滑的影响,福斯特暴露出应收账款高企、未来成长性趋缓等问题。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光伏业的产业环境对光伏企业IPO并不是最好的时机。福斯特即使上市,未来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

遭遇应收账款高企难题

光伏业整体景气的下滑让光伏企业倍感承压。

卓创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孟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光伏行业陷入产业发展的寒冬,行业前景并不乐观。尤其是近两年受欧盟、美国双反的打击,光伏产品售价的大幅下降,竞争力下滑,使我国光伏行业面临很大的压力。

而在此背景下,应收账款高企的难题成为福斯特面临的一大困扰。

记者查阅福斯特招股书时发现,该公司报告期(2011年—2013年)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幅分别为 118.25%、42.35%和-10.66%。报告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高达 6.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2013年,福斯特营业收入分别为24亿元、21亿元和19亿元。而相比之下,2011年到2013年,应收账款余额高达5.17亿元、7.36亿元和6.57亿元,占营收比例的21%、33.55%和33.59%,占比在逐年攀升。

而引人关注的是,福斯特报告期前两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

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福斯特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幅分别为 118.25%、42.35%,而同期营业收入增速则为44.37%、-10.77%。

此外,记者进一步发现,报告期内,福斯特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亦呈逐年上升趋势。在福斯特的十大客户排名上,2012年、2013年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除正泰太阳能、合肥晶澳外,其余8家公司都呈上升趋势。2013年有4家公司的周转天数都高于150天,常州天合和亿晶光电(600537,股吧)的周转天数更是高达220天、267天。

而应收账款逾期的问题也在困扰着福斯特。数据显示,仅2013年,该公司应收款的逾期额占该公司应收款比例的44%。而福斯特相关人士也表示,“2012年以来,公司光伏行业客户的逾期回款现象明显。”

更有报道称,2011 年下半年以来,福斯特部分客户支付困难。为及时回收货款,发行人给予部分支付困难客户一定的债务免除,这种债务免除主要采用了两种形式:一是采用以物抵债等方式,部分以物抵债之商品作价高于公允价值;二是直接免除部分货款。

据悉,2013年,福斯特对常州天合和天威英利等做了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对应收款回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上海超日、恒基光伏则两家客户做了100%的“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广东深圳的一位光伏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行业形势低迷的背景下,不少像福斯特这样的光伏企业存在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应收账款高企,使得上中下游都出现资金回流不畅、资金链条断裂的危险,这是行业生态环境恶化的表现,反过来又加剧了企业的生存困境。“如果国家层面不及时给予全方位扶持,行业的生态环境很难有实质性好转,企业应收账款很难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拜会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招标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代主席王海军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

天合光能中国华电光伏业务
2024-02-05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业拖累业绩 福斯特收账款高企增长放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