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吴新雄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讲话(全文)

发表于:2014-08-05 00:19:00    

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月前召开,部署动员“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现整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会议上的讲话全文,以便进一步了解会议概况。

能源局吴新雄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讲话(全文)

     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十三五”能源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学编制能源战略规划、促进能源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

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专门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强调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抓紧制定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着力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研究制定“十三五”能源规划。4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明确要求立足当前、深谋远虑、积极有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4月9日,张高丽副总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核电、特高压输电建设等重大问题,要求借鉴国际经验,加强顶层设计,超前谋划、科学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能源科学发展。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加强能源战略规划,促进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是部署“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的动员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改革创新,科学谋划“十三五”能源发展。

下面,我讲4个问题。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十三五”能源规划的重大意义

(一)做好“十三五”能源规划,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能源生产能力稳步提高,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供应得到较好保障,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十三五”时期,能源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国内看,未来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能源需求将呈刚性增长,煤炭过度开采资源环境难以承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能源储备应急体系不健全,重要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依赖进口,体制机制约束问题突出。从国际看,围绕能源资源的地缘政治博弈错综复杂,能源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利用境外资源不确定性增加,能源通道存在较大隐患,安全保障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国际能源形势,迫切需要超前谋划能源发展,科学编制“十三五”能源规划,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真正把能源发展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