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报告:德国光伏之路十年间的重大经验教训

发表于:2014-08-05    

作为太阳能发电的早期推广国,德国一直被其它国家视为榜样。近日,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委托咨询公司布雷托集团(Brattle Group)撰写一份报告,深入探讨过去十年德国太阳能光伏部门中的重大经验教训。

据报告显示,德国太阳能扶持项目有助于不断削减光伏发电的成本。自2007年,平均安装成本从原先的每瓦5.00欧元下降至每瓦1.00~2.00欧元。

不过,报告警告称,将德国高昂的住宅零售电力价格与光伏发电及其它可再生能源扶持项目单纯的联系在一起是一种误导。目前,德国住宅、商业及小工业用户的零售价格约为每千瓦时0.30欧元——属于全球最高,而可再生能源税也已超出每千瓦时0.06欧元——足以“媲美”其它其它税率,例如税费。

与此同时,报告还声称,过去数年,太阳能发电支付费用显着增长。2007年前,基于FIT项目下的太阳能设施年支付额仍低于20亿欧元,而2013年则已接近100亿欧元,预计在平衡及下滑之前,年开支额可增至110亿欧元。FIT开支额超出原先预期主要受到2009-2012年光伏部门扩张的驱动。

报告表示,无论如何,光伏发电的使用率不可完全归罪于德国近期的经济困难。重型工业部门的电力消费者已被免征绝大部分可再生能源税率,并普遍面临符合甚至低于其它欧洲竞争者的电价。基于此,没有理由认为德国太阳能扶持项目损害德国工业的竞争性地位(包含相对较少的能源密集型工业部门)。

虽然优化过的FIT设计有可能削减德国零售客户太阳能项目的成本影响(排除工业用户),但依然高昂的成本不应是摒弃太阳能项目的借口。由于光伏发电成本已大幅下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FIT项目),开发余下的光伏产能(16吉瓦)以实现2020年的目标(德国计划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量将达到52吉瓦)只会导致小额成本的增加,报告补充称。

报告声称,德国经验中最核心的部分即FIT政策——非常有效的推动太阳能发电的发展。由于全球多国(包含美国)实施“雄心壮志”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报告认为,当类型各异的可再生能源逐步壮大,德国电力系统及规则的应对方案可以作为一种参考的经验。

“当审视所有的事实与现象,你可以发现德国拥有值得学习的经验。”SE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hone Resch说道,“不可否认,德国可再生能源扶持项目——包含太阳能光伏——的成本高昂,甚至高于预期,但这仅仅只是故事的一部分。正如报告所示,大量的证据证明太阳能发电及其它可再生能源不仅驱动了德国批发市场价格的下跌,还有助于减少污染。美国理应学习这点,增加太阳能扶持规划,而非削减它们。这也是本次报告的重点所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