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吴新雄赞嘉兴模式意在推行光伏新政

发表于:2014-08-05    

8月4日,国家能源局在嘉兴市召开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的现场会,意在系统性破解当前制约分布式市场的关键难题,推广嘉兴光伏经验。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会上指出,能源局准备就进一步发展分布式光伏下发通知,并特别提到“如果分布式项目售电不达预期,可以转地面补贴”。

有参会人士直言,这次会议后,可以预测今年各省装机量,重心将从西部移到东部。吴新雄同时建议,明年调整集中和分布式光伏补贴金额。下一步能源局和各级政府有望推动住建部门设定强制标准,真正的屋顶分布式市场将迎来启动。

  嘉兴模式获高度评价

参会人士介绍,吴新雄在会上高度评价嘉兴模式,称“嘉兴模式好在政府敢担当”。7月12日,吴新雄就到嘉兴进行专题调研,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系统共性难题,很多在嘉兴得到突破,并已经看到实际效果,嘉兴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国家能源局召开专题经验交流会,推广嘉兴经验,32个省能源主管部门和派出机构负责人,含五大四小、两大电网公司在内的29家能源企业高层出席。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福莱特8.4MW光伏发电项目、中节能1.9MW光伏发电项目以及浙江电滕光伏云科技服务公司运行监控平台和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展厅。

从嘉兴光伏高新区获悉,嘉兴模式是集光伏装备产业基地、光伏产业技术与体制创新、光伏发电集中连片开发的商业模式创新、适应分布式能源的区域电网建设和政策集成支持体系创新,“五位一体”的创新综合试点。即由高新区作为独立第三方,统一与园区屋顶业主、投资方签订协议,制定规划,统一屋顶租赁、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标准,且市政府给予0.1元/度电的补贴。

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吴胜丰昨日在会上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浙江省已备案分布式项目1.38GW,开工673MW,已并网145MW。分为政府统筹,园区为第三方;龙头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和业主自建等模式。

杭州市太阳能协会秘书长赵永红表示,嘉兴模式的优势在于政府主导,由园区统一解决屋顶问题,补贴力度较大,同时给予信用背书解决融资难题。“不过,方式并不是唯一的,各企业情况不同,目前浙江省也在尝试各种创新。最后一致的方向是政府逐步退出,由市场主导,共同做大分布式光伏应用终端。”

  分布式光伏新政出台在即

此前报道,《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6月底已下发至各省及电力央企,将20MW以下的废地、荒山、滩涂、鱼塘、大棚等列入分布式,执行地面标杆电价;以及“二选一”的上网电价,即自发自用小于一定比例的部分屋顶享受1元/度电价,淡化“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概念。

此前有消息称新政已经走完各部委的会签程序,就待文件正式出台。从吴新雄昨日的讲话判断,正式文件与征求意见稿出入不大,且下发时间窗口临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为了完成能源局年初制定的2014年新增14GW光伏装机规模,尤其是8GW的分布式装机目标,按照建设时间倒推,预计正式文件8月将出台。

此前业内一度认为,新政需协调各部委,正式文件可能离征求意见稿有一定差距,而吴新雄昨日的表态,可谓一剂强心针,分布式光伏下半场预期陡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