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富阳新规为分布式光伏建设添砖加瓦

发表于:2014-06-20    

“你好,我想了解下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并网手续和电费结算流程。”近日,国网浙江富阳市供电公司需求侧管理专职汪军的手机成为企业咨询光伏发电并网的热线电话,这缘于最近富阳政府新出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五年计划”。

  光伏渐热 催生新政

富阳是全国居民屋顶光伏瓦发电的试验田。早在2012年,富阳19户村民作为试点率先使用了光伏陶瓷瓦发电。随后,富阳启动了“美丽乡村千户民居屋顶光伏瓦发电项目”,至今已完成230户民居屋顶光伏瓦发电的施工并投入运行。

新出台的政策名为《关于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对光伏发电实行资金补贴,新上高能耗项目要同步实施光伏发电配套等措施。用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的话说,“力度较大、措施到位。”她认为,此举将优化地区能源消费结构、实现节能减排和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意见》提出,富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今年底要达到30兆瓦,到2015年要超过60兆瓦,到2018年力争达到150兆瓦,将富阳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城市。

  软硬兼施添热光伏

富阳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原则,将重点支持在富阳市内注册的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鼓励和推进对富阳市内屋面面积相对较大、屋顶承载符合安全标准、设备易于安装、发电就地消化能力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农村、大型商场(市场)等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政府性投资新建的场馆、车站等大型公共设施,其屋顶原则上要求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富阳还加大对高能耗企业的推进倒逼,要求年综合能耗超过1000吨标煤的工业企业和年用电量超过300万千瓦时的商业企业,在新上项目时,原则上要求屋顶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

为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分布式发电项目建设,《意见》规定,企业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的用电负荷不纳入富阳市有序用电计划,且光伏发电量可折算当年度企业节能指标和企业新上项目用能指标。

据介绍,富阳财政将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居民住宅、工商企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实行“分类补助”政策,这些补助政策的力度均高于省内平均水平。

  电力服务助推光伏

这个“软硬兼施”的《意见》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企业和市民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面对即将到来的“光伏季”,国网富阳市供电公司积极主动做好优质服务,不但制订印发了《知识问答》、《业扩流程关键环节操作手册》等宣传资料,还制定居民用户接入系统典型方案,并开通光伏发电并网“快速通道”,对低压居民单户新装实行一次受理与告知、一次勘查与确定、一次答复、一天装表与并网的“1+3”模式,提高并网服务效率。还为用户代办开票,提升用户并网体验。“接下去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好政策,理顺并网接入、抄表结算等流程。”该公司工作人员汪军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