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光伏政策的元年

发表于:2014-02-13    

如果将来有人编写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史,2013年中国政府对光伏产业的重视程度、政策的力度及系统化无疑是值得大书特书一笔的,称之为政策元年、政策基础年应不为过。

两年前,光伏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是还是陌生的,现在,光伏已经深入民心成为中国经济生活中的热词,这无疑与欧美对中国光伏的“双反”、国家对光伏产业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论产业产值,光伏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微乎其微,每提光伏“双反”,必提这是世界贸易组织纠纷中金额最大的一笔——200亿美元,但它也只占2012年我国73011亿美元GDP的0.27%,不足出口总额20489.3亿美元的1%。但是论及国家对光伏产业的重视程度则是大大超出这一比例的,2012年12月、2013年6月国务院两次常务工作会议专题和重点讨论光伏产业问题,出台了战略定位的“国六条”和“国八条”。8月份在中国和欧洲围绕光伏“双反”争论最为关键的时候,李克强总理或通过在《新苏黎世报》发表署名文章,或通过重要会议的发言机会,或通过专门打电话的方式就化解“双反”危机不断与欧盟高层进行多次沟通协商。这种重视程度,无论是纵向看还是横向的看,难得的殊荣,更是超乎想象。

在国家明确“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上,国务院及相关管理部门在7月15日到11月19日两个月内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光伏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等14个重要文件,涉及产业定位、布局、定价、税收、规划、分布式及投融资等事关产业发展环境的重要要素,在极短的时间内构筑了一个完整的产业政策、管理体系,这也是其他产业发展中无从比较的。

应该说,人们对国家高度重视的最直观感受莫过于光伏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设目标的变化了,从2011年初的5GW,到2013年的35GW。这既意味着需求市场增长了7倍,又意味着国家每年要多拿出上百亿的电价补贴,这对于光伏企业来说是最实实在在的,对老百姓享受绿色能源更是实实在在的。同时,这既使得中国光伏电站的安装量成为了当年全球第一,又一改过去“两头在外”的被动局面,极大地合理了中国光伏产业的格局。

一个经济贡献值目前不大,又需要补贴的产业,国家为什么如此重视?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其一,历史的看,资源的争夺贯穿了人类发展的始终,能源的争夺更成为工业革命以来各国竞争的关键。由于传统能源的稀缺性和地域性限制,在能源之争日益成为未来国际竞争的主要部分的同时,新能源之争则成为国家间的未来之争。

其二,从本世纪初开始,受欧洲光伏事业发展的需求拉动,中国光伏产业迅速崛起,到2011年时,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光伏加工产业链,产品占据全球市场的60%强,十大企业中7家是中国的,光伏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欧美的“双反”给这一产业带来了致命性的打击,保护产业国际竞争力不仅必然而且必须。更何况新能源产业的损失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人类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