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2014:贸易壁垒犹在去产能仍是重任

发表于:2014-01-06 07:24:1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尽管2013年中欧光伏贸易战在价格承诺和出口配额限制中告一段落,中国光伏在外面临的贸易壁垒却没有因此而打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近日预警指出,美国部分太阳能企业拟要求美国政府对大陆公司委托台湾代工的太阳能电池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处分。一旦美国官方采取行动,将对台湾相关业者造成相当程度的冲击。在此前,由于美国对大陆的光伏产品采取“双反”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部分企业为了规避关税壁垒而将生产转战台湾,“具体这部分占台湾总产能的多少还不好估算,但无疑绕道台湾是很多大陆光伏厂商规避关税的重要手段。”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与此同时,国内光伏业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洗牌:2013年12月31日,工信部发布了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第一批)的最终名单,共计有109家企业入围,较2013年11月底工信部拟公告名单的134家企业,减少了25家。“展望2014,应对可能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和继续促进产能的兼并重组将是2014年中国光伏业的主题。”这是孟宪淦和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的共同看法。

2014年贸易保护主义或将更加严重

2012年10月,美国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征收大约24%~36%的关税,因为美国认为中国公司接受了不公正的政府补贴,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但是,这项判决有一个很大的漏洞:它只适用于以中国大陆的太阳能电池做成的太阳能板。太阳能电池是用来组装完成电池板的决定性重要组件。于是,很多制造商就从以台湾为主的其他地方购买太阳能电池,成功地避开了这些关税。美国咨询公司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帕维尔·莫尔恰诺夫表示,台湾向中国大陆太阳能电池板公司额外收取的区区几美分,比缴纳关税便宜多了。倘若缴纳关税,每瓦的成本会增加大约20美分(约合1.23元人民币)。

“具体大陆有多少厂商采取了购买台湾太阳能电池来生产电池板还无法估算,但的确有部分产商采取了这种做法。美国此举很明显是要进一步把这个漏洞堵死。”孟宪淦说。

事实上根据台湾官方发布的电力系统中各种能源的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以及发电总容量占比等资料,从美国企业提出对国内光伏企业采取“双反”行动之后,台湾太阳能电池的出货量大幅攀升,2012年多数台湾电池厂出货量均创新高,总出货量达到5500MW,各厂商的出货量较2011年成长5%~25%。而台湾产商们认为,厂量持续增长的主因在于欧美对中国的贸易“双反”,以及日本市场崛起,都给了台厂合作的机会,厂商们的代工比例在不断地增加。

张莉对此认为,美国进一步对台湾采取行动一方面是要从行动本身获利,更重要的是通过此举与大陆或台湾当局达成获利更大的交换。“这是美国惯用的手法,并且从美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来看,这种做法只会愈演愈烈。去年我国企业涉及的贸易摩擦有95起左右,我们预计明年可能增加20%。”张莉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最近有消息表明,在贸易保护主义上更进一步的不仅仅是美国:一家德国律师事务所近日发出警告,从藐视新贸易规则的中国制造商手中购买产品的欧洲公司将面临严重的惩罚甚至入狱。斯图加特一名海关专家伊莎贝尔·路德维希(Isabel Ludwig)表示:“各家公司需要仔细查看进口的太阳能产品,以及是否协议涵盖他们的供应商。如果未支付反倾销税,他们可能被指控,追溯期长达3年。”
目前国内约100家中国制造商承诺对进入欧盟的产品实施每瓦0.56欧元的最低价格,每年组件配额为7GW,电池为2GW。没有承诺或不遵照该承诺条款的公司将承担惩罚性关税。

去产能仍是光伏业的重中之重

在国外进口国不断施压的情况下,国内产业整合的脚步也在加快。“即使我们按照国内的规划启动内需,大量投建电站,目前的产能还是过剩的,因此去产能非常关键。”孟宪淦说。而工信部近日发布的符合《光伏制造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条件》)的企业的最终名单也印证了这一点。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信息,该名单经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核实推荐、专家复核、网上公示及现场抽检而决定,共109家企业获得了行业通行证,若未满足规范条件要求的企业,将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尽快达到规范条件的要求。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