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论持久战(三):驳光伏速胜论

发表于:2014-01-06 07:23:09     来源: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亡光伏论是不对的,光伏速胜论也是不对的。

自2013年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光伏“国八条”)发布以来,国家对光伏的政策导向和扶持力度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光伏在中国的发展从此开始了一个新阶段,这就是开启国内市场应用的阶段。新能源变革的准备阶段已经过去了。这一阶段的最中心的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新能源变革之战的胜利。

然而光伏速胜论者也是不对的。他们或则根本忘记了强弱这个矛盾,而单单记起了其他矛盾;或则对于光伏的长处,夸大得离开了真实情况,变成另一种样子;或则拿一时一地的强弱现象代替了全体中的强弱现象,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自以为是。照了做去,一定碰壁。因为估计不符合真相,行动就无法达到目的;勉强行去,败军亡国,结果和失败主义者没有两样。所以也是要不得的。

光伏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相对于传统能源,无论是经济力量、政治组织力、民众认识度上,和传统能源仍然存在着至少两个数量级的差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电网虽然陆续出台了包括光伏补贴、发电并网、项目备案、电费结算等一系列光伏鼓励政策,我们必须认识到,所有这些政策被地方各级政府消化理解,细则实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可能需要三个月,甚至一年。更重要的是,真正实施过程中,肯定会发生和发现各种各样的国家政策原本没有考虑到的操作问题,这样需要地方政府向国家相应部门上报,再研究反馈、更新政策。这个循环是可以预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必须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路线。这些都需要时间、精力和资源。再次,光伏电池的转化效率的提升,电池成本的下降是需要几代的科学工作者和光伏同仁们大量地辛苦工作和不断地知识积累,是无法一蹴而就的。这就限制了民众能够承受光伏应用产品的认识度和消费能力。光伏产品的市场份额的扩大一定是个缓慢增长的过程。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耐心和信心,缺一不可。光伏市场首先是工商业屋顶,他们的电价更高,投资回报更短。然后是西部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那里有廉价的土地和充足的光照资源,但是必须事先解决光伏电的吸纳和传输问题。最后才会是城市和农村的居民用户。

我们也不是不喜欢速胜,谁也赞成明天一个早上就把家家户户的屋顶装上太阳能电池板。但是我们指出,没有一定的条件,速胜只存在于头脑之中,客观上是不存在的,只是幻想和假道理。因此,我们客观地并全面地估计到一切敌我情况,指出只有战略的持久战才是争取最后胜利的唯一途径,而排斥毫无根据的光伏速胜论。我们主张为着争取最后胜利所必要的一切条件而努力,条件多具备一分,早具备一日,胜利的把握就多一分,胜利的时间就早一日。我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缩短战争的过程,而排斥贪便宜尚空谈的速胜论。

于是问题是:光伏会亡吗?答复:不会亡,最后胜利是光伏的。光伏能够速胜吗?答复:不能速胜,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战争是持久战。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