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析光伏电站投资经济性与社会效益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发布时间:2014-01-03 09:19:00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有效的利用和大力发展太阳能,对缓解全球能源的旺盛需求,解决非可再生能源的枯竭有着积极的作用。文章根据国内政策,针对光伏电站投资组成,分析光伏电站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指出光伏电站投资要点和发展方向。

1.引言

伴随着近几十年全球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旺盛需求,能源枯竭、能源供应紧张以及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寻找可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了全世界的重大课题。ITER(热核聚变反应装置)项目的开展就是人类寻找解决能源问题的一个探索,该项目主要模拟太阳内部核聚变产生热量的原理来提供能源,目前该项目尚处于研究阶段。太阳热核聚变产生的能量——太阳能,便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目前全球都在对太阳能进行利用和发展。

光伏发电是通过将太阳光转化为电(光生伏打效应),再将电供给用户使用的一种有效利用太阳能的方式。在光电转换过程中,需要配置相应的设备和装置,这就涉及到投入、产出、经济上的投资回报以及社会效益等问题。随着光伏产业规模的不断发展、扩大,这些问题需要得到合理的解决以确保光伏产业良好的经济性和可持续发展。

针对光伏行业中的以上问题,本文将根据实际项目经验,分析光伏电站投资的组成,经济性以及社会效益。

2.光伏电站投资组成

光伏电站按安装形式主要分为地面光伏电站、屋面光伏电站(BAPV)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地面光伏电站和屋面光伏电站是应用最广泛的二种形式,大装机容量以地面光伏电站为主。

不论何种形式的光伏电站,电站主要构成有光伏电池板及支架、直流防雷汇流箱、直流配电柜、逆变器、变压器以及配电设备等。光伏电站中投资占比最大的是光伏设备购置费,以10MWp地面光伏并网项目为例,设备购置费占总投资比为73.42%(除以上设备外为还包括电缆、高压柜等费用),下表为详细的地面光伏电站投资组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析光伏电站投资经济性与社会效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