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关注光伏电站投资机会

发表于:2014-01-03 09:37:00    

政策逐步完善+成本下降→下游需求提升,电站投资值得关注。政策的逐步完善使得困扰光伏电站的电价补贴、并网、补贴及时到位等问题得到解决;电站上游产品成本的下降使得电站投资收益率提高;预计2014年国内光伏市场的增长在50%左右;我们认为目前仍是投资电站的较好时间,尤其是对于2014年大规模起量的分布式光伏。

地面电站:模式成熟,收益较好,投资看个股。我国目前光伏电站以地面电站为主(2013年在60%以上),BT、BOT、EPC等盈利模式比较成熟。盈利较好:通过我们模型测算,预计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的电站内部收益率(IRR)分别为13.60%、11.35%、10.36%;EPC项目净利润在3%~5%;BT项目净利润率在5%~10%;电站运营企业分为自建电站运营和外购电站运营,自建电站运营5年内净利润率在15%以上,外购电站运营5年内净利润率在10%以上。我们以中利科技为例,其通过绑定下游客户,电站业务为企业业绩带来较大增量,投资机会明显。

分布式电站:2014年起量,有望引领下一波行情。在2014年政策规划8GW的推动下,分布式光伏2014年增长有望突破100%,机会明显;我们测算分布式电站IRR是14.12%(工商业电价1元/度,90%自发自用);考虑到工商业电价低于1元/度、与客户分享电价收益等情况,我们预计IRR仍在10%左右;考虑到地方财政补贴,IRR提升到15%以上。我们以美国分布式光伏市场为例,假设与客户的合作模式、项目融资等方面能够突破,国内相关企业投资机会将凸显,建议关注爱康科技、林洋电子等分布式先行者。

投资评级:维持“看好”评级。我们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光伏行业仍处向上周期,维持光伏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

建议关注公司:1、从弹性角度:我们建议关注电站业务弹性较高的中利科技、阳光电源、航天机电、海润光伏。2、从2014年分布式热点和业务转型角度看,建议关注大力拓展分布式业务和业务转型的爱康科技、林洋电子。3、从盈利支撑和主题角度看,建议关注主业盈利能力较好的特变电工、江苏旷达、华北高速。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低于预期;竞争导致电站收益率下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