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曹仁贤:市场不完善 分布式光伏难繁荣

发表于:2013-10-30    

摘要:近期,相关主管部门接连出台政策力挺分布式发电发展,然而,亚洲最大的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制造商——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贤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却表示,分布式发电的市场机制不完善,很难繁荣。作为一家逆变器设备企业的负责人,他很少谈及逆变器设备自身的状况,而是更关注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因为在他看来,只有可再生能源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才能给逆变器等配套设备行业注入发展动力。新动态1.2万

记者: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出通知,全国部分地区全面启动针对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电网消纳情况及电费结算情况的市场监管,加大力度解决当前日益突出的风电“弃风”、光伏“弃光”问题。据你了解,目前,“弃光”、“弃风”的情况是否有所缓解?

曹仁贤:“弃光”、“弃风”的本质问题是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电网规划及财政支持资金之间的不协调发展问题。这是由于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展太快,超出了预期,后两者未能及时跟上导致的。从目前来看,“弃光”、“弃风”问题在政策的推动下有所缓解,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还需解决上述三者的协同发展。

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期,由于不够成熟等自身缺陷致使各方处于观望状态,这就造成了适应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网规划滞后,财政补贴不足。但在当前可再生能源发展良好的情况下,需要适应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网规划和财政支持及时跟上。比如,建议可尽快出台西电东送等大的电网网架建设规划等。

记者:继电价政策后,主管部门也在推一系列的分布式发电扶持政策,你认为这些政策的支持方向是否正确,支持力度是否到位?

曹仁贤:近来国家层面对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为什么市场还做不起来?市场繁荣有几个条件:一是要有利润,二是要能提供便利性。目前,在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的补贴政策下,利润似乎有一定保证,但电网接入仍不够便利和快捷。电网企业的接入条件虽然改进了许多,但便捷性等仍然需要提高,某种程度上对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产生了一定限制。比如说应该允许一个业主的多点接入、就近低压接入。目前一个项目只能给一个计量点,对于一个工厂的多个屋顶来说,几乎无法布置电缆。由此看来,有关政策的细节及执行亟需改进。

还有就是观念的转变问题。我们现行的标杆电价是按火电价格为基准的,为什么不能按风电、水电的价格为标准呢?引导可再生能源发展应建立新的电力价格指数并以此为准,而不是单纯以火电价格为准。

目前,出台的这些支持政策可以说是及时雨,只能解一时之急,但都是末端政策,必须适时进行根源性变革,才能更好推动分布式发电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