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航天机电业绩好转 光伏电站利润可期

发表于:2013-08-20 00:00:00     来源:阿思达克通讯社

索比光伏网讯:8月20日讯,因上游光伏制造环节产能过剩,以航天机电(600151.SH)为首的光伏企业纷纷转战终端电站市场,部分转型成功的企业也因此获得业绩好转。

电站龙头企业航天机电副总经理王慧莉周二称,公司自去年开始由制造环节向终端电站转型,公司上半年转让电站150MW,实现净利润1.70亿元,预计全年转让电站200MW,2013年因此可实现扭亏为盈。

王慧莉表示,公司先后剥离子公司神舟硅业大部分股权,以及转让中环光伏20%股权,且组件业务不会扩大投资,后期终端电站业务仍是公司业务重点。

王慧莉称,公司自一季度以来500MW组件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但并非全部对外销售,部分是自产自销提供给公司的电站业务。

此外,光伏组件企业向日葵(300111.SZ)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逾一倍。公司副总经理杨旺翔此前表示,新兴市场开拓取得成效以及电站出售将继续增厚公司业绩,预计全年可扭亏为盈。

另外一家光伏组件企业东方日升(300118.SZ)同样表示,公司投建的多个光伏电站陆续实现并网发电,公司获得电费收入及部分电站转让收益,是导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预增15-25倍的原因之一。

电站业务虽利润丰厚,但企业发力电站业务却面临融资等诸多困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光伏电站内部收益率在8%-10%左右,但投资较大,400MW的电站项目需要投入40亿元左右,而目前银行对光伏企业的信贷控制严格。海润光伏(600401.SH)CEO杨怀进公开表示,目前电站开发主要的困难仍是缺少融资支持。

而航天机电今日公告称,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将向公司300MW光伏电站项目提供24亿元长期贷款,贷款期限15年,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

民生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王海生指出,光伏电站开发商的核心竞争力包括获得路条能力、资信平台以及退出渠道,而像航天机电这样的央企电站开发商,相对民营企业在以上方面均有巨大优势。

从退出渠道即电站转让看,航天机电电站项目由公司与上实集团合资成立的上实航天星河能源接盘。但王慧莉称,公司上半年转让的150MW项目虽然卖给该合资公司,但后期也不一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