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扶持政策落定 静候电价补贴细则出台

发表于:2013-07-18 09:36: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事件:7月15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2013到2015年,国家计划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GW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以上。《意见》指出,要扩大国内光伏市场,重点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完善电价和补贴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

  光伏装机第四次上调显示政府支持决心

《意见》中指出到2015年国内光伏总装机要达到35GW以上,比早期“十二五”规划中的21GW增长了67%以上,在此目标下,2013-2015年均新增装机应有10GW以上。OFweek行业研究中心认为从国务院的正式表态中可以看出国家大力支持光伏应用市场的决心,并且没有上限的装机目标仍为今后几年的发展预留了较大空间。

分布式光伏再获支持 静候电价补贴细则出台

《意见》再次提出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鼓励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10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1000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小镇及示范村。开展适合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行特点和规模化应用的新能源智能微电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补贴方面,明确了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并提出根据市场需要调整该项政策。

从以上可以看出,通过对分布式光伏市场和补贴政策的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将是光伏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然而,光伏电站建设推进的积极性需要由可观的收益才能保证。《意见》只是原则上确立标杆电价和电价补贴,将上网电价和补贴的执行期确定为20年,但光伏电站的回报率需要具体的补贴才能计算,因此标杆电价和补贴的细则出台也是关键点之一,预计8月会出台补贴细则,对补贴力度我们预计乐观,国内分布式光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带动单晶硅片、逆变器等光伏产品需求。

  以技术和政策要求引导行业整合

针对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意见》中要求新上光伏制造项目应满足单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20%、多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8%、薄膜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2%,多晶硅生产综合电耗不高于100千瓦时/千克;在政策方面也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OFweek行业研究中心认为上述的转换效率要求如果对现阶段的光伏行业量产水平而言是比较高的,因此短期内新上项目可能难以达到这个要求;而现阶段新建多晶硅项目的综合电耗有可能低于100千瓦时/千克,但在目前的低成本竞争压力下,也势必会逼着企业向中西部能源资源优势地区聚集。因此不论是在现在的客观竞争环境下或是技术要求及政策导向下,短期内完全新建的光伏项目(除了现有企业的扩产)将几乎会停止,现有产能也将逐渐整合淘汰,行业的供需关系将持续得到改善。另外,《意见》对单晶、多晶硅转换效率等条件比较苛刻,也体现了政府想尽快进行产业升级的意图,对于能有望达到此条件的企业预计将会更大力度低扶持,因此,具有成本优势和规模经济的大型企业将会受益此后的多项利好政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