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财富论坛关注光伏双反 贸易保护无助解决问题

发表于:2013-06-08 08:54:00    

《财富》全球论坛日前在成都召开,600多位与会商界领导者,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共同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其中,欧盟近日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引起各方热议。参加的多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都表示,欧盟此举不但会导致“两败俱伤”,其“以邻为壑”的举动更会阻碍经济复苏的进程。

□关注欧盟光伏双反

  >>热议

  贸易保护无助解决问题

“欧盟采取强硬措施,事态发展到这一步是令人不安和沮丧的,希望通过谈判得到转机,这也是唯一方法。”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对记者说。“中欧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愿这一事件不要影响中欧将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史蒂芬·罗奇说。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对记者说:“保护主义无助于解决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困境。”他指出,每个国家情况各有不同,但不应当用彼此间的差异来阻碍共同发展,各方应当更有智慧地沟通以减少相关领域的分歧。

“中国产业日益发展,99.9%的欧美企业都与中国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能因为那0.1%的‘杂音’影响整个大局。”参加论坛的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对记者说。

参加论坛的多位欧美企业界人士表示,这次欧盟委员会并未裁定之前预定的46%的高关税,而是刻意留下两个月的谈判“窗口期”,并且降低了税率,也正凸显了欧盟内部对于“双反”的争议,一些国家意识到了贸易摩擦后“两败俱伤”的结果。

  >>反思

  加快调整发展模式步伐

论坛嘉宾分析认为,一个光伏业的“双反”问题之所以能引发如此多的关注和质疑,归根究底是因为这不仅是两方企业间的角逐,更是经济不景气下欧盟急于占领市场、挽救就业的“算盘”。一旦光伏制裁“得逞”,接下来可能是其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步其后尘。

面对一次次的贸易摩擦,我们不得不反观国内产业存在的问题。企业无序扩张,地方政府推波助澜,联手导致光伏产业由新兴变成过剩的“悲剧”。而为了争夺海外市场,国内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可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最终带来的不是外汇,而是整个产业的“寒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