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欧盟光伏双反:法德两国态度迥异

来源:南都网发布时间:2013-06-05 09:55:33
 在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即将于6月6日做出的“双反”裁决中,反对票是否超过15票至关重要,而欧盟27个成员国间就此的博弈从未止息。

其中让德古赫特最为尴尬的,是在“双反”话题上的德法对立。在为数不多支持“双反”的欧盟成员国中,法国是最活跃的一个,不仅较早明确表态,还多番游说争取更多同盟者;而迟迟未表态、表态后态度却空前坚定的德国,成为反对“双反”的中流砥柱。众所周知,欧盟一体化的支柱,便是“法德核心”,法国和德国的协调一致是欧盟各机构维持正常运转的基础,在重大问题上德法不同调的后果是严重的,即便6月6日强行让临时性“双反”闯关,也会留下许多严重后遗症。

对光伏双反何以“法热德冷”?其它采取不同立场的欧盟成员国,又是基于哪些出发点?

自5月15日,欧盟委员会与成员国就对中国出口欧盟光伏产品征收高达47%反倾销临时性关税(“双反”)进行磋商并征求投票意见起,有关27个欧盟成员国谁支持、谁反对的传闻便不绝于耳。尽管消息并不完全明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对“双反”持反对态度,支持国的数量有7个、6个、4个等不同说法,而反对国数量则有从14个到18个的不同版本。

截至5月30日的说法,较集中的版本是,反对“双反”的有18国(比利时、捷克、德国、丹麦、爱沙尼亚、希腊、爱尔兰、塞浦路斯、卢森堡、匈牙利、马耳他、荷兰、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芬兰、瑞典、英国、保加利亚),支持的有4国(法国、意大利、立陶宛、葡萄牙),弃权的有5国(西班牙、拉脱维亚、奥地利、波兰、罗马尼亚)。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相关规则,欧盟委员会——— 具体说就是欧盟贸易专员、比利时人卡瑞尔·德古赫特有权在6月6日前独立做出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为期6个月的临时性“双反”,然后在今年12月由欧盟理事会表决终裁结果,各成员国的意见届时将具备法律效力。

根据欧盟委员会以往的习惯,临时性“双反”征求意见时反对票倘不超过15票(弃权票按规则效力等同于赞成票),欧盟贸易专员通常会直接拍板实施临时性“双反”,然后利用6个月临时性“双反”有效期,争取更多成员国支持,即便最终未能在终裁表决中将临时性“双反”转正,也可借这6个月的高关税,达到向出口国施压的目的;倘超过15票,欧盟贸易专员则通常不会轻易拍板,而尝试和出口国和各成员国寻求妥协,因为欧盟原本就是个松散的政治-经济利益联盟,倘欧盟委员会罔顾各国意愿一意孤行,不仅最终终审结果会更加不利,也会令原本缺乏效率和凝聚力的欧盟决策机构出现更严重裂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欧盟光伏双反:法德两国态度迥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