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欧盟“双反”:光伏业如何走出寒冬

发布时间:2013-06-03 08:28:00

在5月底针对欧盟委员会对华太阳能产品反倾销初裁建议案的“投票”中,虽然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投出了反对票,少数成员国或支持或弃权,但这个计票结果可能不会改变欧委会加征关税的初裁动议。如果对我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约为47%的临时性惩罚关税,我国的光伏企业将面临200多亿美元的出口损失。

我国是光伏电池板的生产大国,90%的产品远销欧美,欧盟的“双反”政策对我国的光伏业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今年3月,无锡尚德宣告破产,使其他光伏企业逐渐丧失信心,产能急剧缩减,一些中小企业甚至直接停产。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我们能借此机会打开我国的国内市场,那么欧美的“双反”政策就会成为扭转我国光伏业畸形发展的重要机遇,也将成为推动我国加速新能源革命的有利时机。

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光伏电池产能,最全的光伏产业链制造业,最多的公共、工业、居民用建筑屋顶,广阔充足的阳光辐照资源,还有高速增长的能源消耗需求。如果政府将政策做到位,打通分布式并网的阻碍,国内过剩的产能就可以被吸纳。只要国内市场一打开,光伏企业不但可以起死回生,且前景会无限光明。

  国内市场迟迟不能打开的主要因素:

第一,现有的补贴政策落实困难。特别是金太阳工程补贴和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申请和审批周期都很长,落实起来也很困难。政府部门之所以制定复杂的审批流程和较长的审批周期,是因为这些政策的落实需要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拿出钱来补贴企业,而地方政府又不愿自掏腰包,所以就找寻各种借口,在审批流程上处处设卡,延迟电站的建设,从而使很多企业不得不缩减建设规模,甚至直接放弃建设计划。通常情况下,一个光伏电站半年能审批下来是比较顺利的,有的往往是长达一年或两年之久,这对惜时如金的企业来说,是等不起的。

第二,作为应用主体的企业不作为是制约光伏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光伏应用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光伏电站,另一种则是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电站一般占地面积广,投资大,回收期长,如果没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很少企业会去投资建设,可以说建设光伏电站的企业不是在竞争市场,而是在竞争国家补贴。光伏建筑一体化,近几年一直被提起,且前景看好,但发展却异常缓慢。原因是作为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实际执行者,房地产行业不愿将二者结合在一起,即便是增加卖点,也不愿去尝试。这是因为房地产商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而最简单的方式是降低成本、提高价格,并以最快的速度把房子建好卖出去以回收成本,创造利润。而在建筑上增加光伏系统,无疑会增加很大一块建筑成本,再考虑到消费者的购买力,出售价格又不能大幅度提高,其获得的利润自然就会减少。同时,房地产商在申请国家政策补贴方面又会遇到种种限制,因而他们干脆就放弃了对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尝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全球减碳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革命”如火如荼。去年,弘元为中车戚墅堰车间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供货约5.9MW,该项目现已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年度发电量可达约600万度,为中车戚所车间的生产持续提供清洁的生产能源,助力零碳绿色生产车间的达成。

弘元光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能源
2024-02-27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欧盟“双反”:光伏业如何走出寒冬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