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光伏反倾销初裁5日公布 中欧贸易战悬于一线

发表于:2013-06-03 10:02:00    

本周,中欧光伏战迎来针锋对决。我国对欧盟多晶硅双反初裁在即,欧盟对我光伏产品反倾销初裁也将于5日发布。业内分析认为,若欧委会执意对华光伏临时征税,可能触发贸易战

在显露于表面的剑拔弩张之下,一个更加长远的谋篇布局也在暗流涌动。记者日前从接近光伏案人士处获悉,反倾销初裁发布在即的同时,欧委会反补贴调查也已经完成,下月将向成员国提交报告并进入投票程序。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此案中,欧委会巧妙布局,适用低税规则以规避“双重救济”,实为长远打算,意在铺平制裁所谓“中国补贴”的贸易保护之路。

5日,欧委会将公布对华光伏反倾销初裁结果。一位熟悉本案的资深业内人士说,当前有三种可能:一是欧委会宣布征收临时性关税,这意味着中欧贸易战的开打,因为即使在12月终裁决定不再征税,但6个月的临时征税,对很多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已是灭顶之灾;二是欧委会迫于多数成员国反对的压力,宣布推迟做出决定;三是欧委会宣布征税决定,但是暂不执行。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第一种情况可能性最大,“野心勃勃”的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为了个人的“政治遗产”和从欧委会离任后在比利时政界寻求更高的职位,肯定会尽其所能实现其目的。因此即使面对18个成员国的反对压力,他依然会执意推动征税计划,以保证后续针对中国通信等领域的更复杂调查能够推进。

而在反倾销初裁发布在即的同时,记者获悉,欧委会对中国企业和政府的反补贴调查取证已经完成,下月中旬将形成调查报告,向成员国披露并进入投票程序,反补贴初裁结果预计在8月初公布。

2012年11月8日,也就是在反倾销立案后两个月,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再发反补贴调查。依照欧盟贸易防御政策,如果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补贴指控属实,欧盟可以在9个月内征收临时反补贴关税。

“在这一轮反补贴初裁前的投票中,欧委会肯定会提前更加努力地对成员国做更多的游说工作,因为欧委会急需挽回上次投票所丢的颜面。此轮投票的形势会更加复杂,中欧在接下来几周的磋商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布鲁塞尔一位知情业内人士分析。

值得关注的是,接近本案的资深业内人士介绍说,在本案中,欧委会很可能照搬了对华铜版纸案双反案的做法,适用“低税规则”。这一做法既达到了可以反倾销、反补贴并举的目的,又从技术上巧妙地规避了WTO规则不允许的“双重救济”(即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同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而未做任何修正步骤)。

所谓适用“低税规则”,就是指在倾销幅度、补贴幅度之外还确定一个“损害幅度”(即出口国的价格与欧盟产业销售价格的差价),并择其中较低的“损害幅度”定税,这与美国只依据倾销幅度和补贴幅度来征税的做法不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