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舞“光伏”意在银行业?

发表于:2013-05-28 09:14:00     来源:南方日报
 
  初裁结果扑朔迷离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昨日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进行磋商。这是继机电商会与欧盟谈判破裂后,中方再放“大招”。

  “商务部层面就某行业贸易领域争端同对方进行协商,一般是涉及到较大行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表示,此前,我国商务部就针对焦炭、纺织业等行业同对方进行谈判。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苏黎世访问时就已明确表示,欧盟发起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对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和就业将造成严重损害,同时也会损害欧洲用户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损人而不利己,更会给贸易保护主义提供市场。

  实际上,近期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信息密集发布,多方表态不一,令欧盟初裁结果更为扑朔迷离。

  “商务部赴欧谈判,预计可能是中欧双方作出妥协,各退一步。”卓创资讯光伏分析师王晓坤告诉记者。

  部分欧盟国家欲转嫁危机给中国

  根据欧盟规则,如果投反对票的成员国少于15个,欧委会将会在6月6日起对中国输欧太阳能产品征收临时性关税。

  其中,德国的投票颇受业界关注。5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李克强总理时表示,关于欧盟针对中国的太阳能光伏的调查,德方愿意继续做努力,与欧盟方面进行进一步沟通,争取妥善解决问题。

  “我们不要贸易保护主义,应该通过协商来解决光伏和无线通信问题的纠纷。德国主张通过展开密切和深入的交流,来避免增收永久性的关税,迅速解决问题,消除隔阂。”默克尔称,德国将充分利用好今后六个月的时间,争取双方的沟通和政治谈判取得进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表示,德国政府乃至整个欧盟,对“双反”的争议也很大,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因此利益协调比较困难。中弘光伏股份市场总监李道信告诉本报记者,从多重因素分析,中欧双方各退一步,才是解决光伏纠纷的最好方式。

  而在白明看来,默克尔的表态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场面话”。他解释,默克尔并未反对中方提法,说明德国在犹豫中。

  白明说,欧盟成员国各自对中方的态度都是其利益的表现。他举例,投反对票的英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尤其是英国并不属欧元国家,光伏对其经济影响并不大;荷兰、瑞典等国汽车工业、家电工业、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丹麦的畜牧业等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

  “投支持票的国家中,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基本上都受欧债危机影响,急于寻找救命稻草,他们想把这种危机转嫁给中国。”白明说,这些国家并未摆好姿态,在金融危机的当下,更应该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保持好关系。

  光伏案背后是否有其它诉求

  日前,欧盟贸易司发言人John Clancy在给媒体的邮件中对“首轮谈判破裂之说”进行否认。他说,按照欧盟的程序,正式的实质性的谈判只会在初裁之后进行,现在中欧之间仅是“技术性磋商”。

  在白明看来,两个说法的不同并无特别意义。最终结果就是,中方提出的协商要求并未满足欧盟的“胃口”,双方未达成一致。

  不过,根据英国路透社公布的消息,“如果中国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进入中国市场的障碍问题及竞争方面的忧虑,那么自由贸易协议是可以期待的。”

  路透社称,布鲁塞尔希望欧洲绿色科技企业能为中国城市现代化提供帮助,并与中国在非洲开展合作,重点放在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上。欧盟还希望在2014年前与中国就出口信贷监管达成协议,也呼吁中国进一步对欧盟银行业开放。

  “欧盟以此为砝码同中国协商,符合欧盟的诉求,逻辑合理,但缺乏必要证据链。”白明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实际上,不仅是欧盟、美国等经济体都对中国银行业觊觎已久,他们期盼中国银行业开放一步到位。

  白明解释,实际上,我国银行业开放步伐一直未停止,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在沿海部分城市放宽金融管制以及温州一带个人对外投资逐步放宽。但出于金融安全的考虑,我国银行业开放节奏较稳,不会突然放开,这与欧盟意愿相左。

  观点

  惩罚性关税出台对中欧双方危害巨大

  这次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涉及中国光伏企业年出口额达200多亿美元的贸易,涉及中方就业人口超过40万,是中国遭遇的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争端。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受欧盟“双反”调查因素影响,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对欧盟出口额已大幅下挫45.1%。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告诉本报记者,如果真的征收47%的关税,没有一家光伏企业能吸收这一块成本,这无疑降低了我国产品的竞争力。英利绿色能源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尽管英利去年以来大力拓展其他新兴市场和国内市场,但欧洲市场依然消化了英利的一半产能,如果欧盟征收惩罚性关税,英利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必然会受到相当冲击。

  不但中国光伏业难以承受惩罚性关税,欧盟整个光伏产业链也难以承受。

  24日,代表欧洲580多家光伏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葬礼”。

  该协会新闻发言人托尔斯滕·普罗伊格沙斯在“葬礼”上说:“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对欧盟进口的中国光伏产品征收37%至69%不等的惩罚性关税的提议是错误的,同时也未能考虑到欧洲光伏产业界的整体利益。惩罚性关税将导致欧洲失去至少20万个就业岗位。”

  在此之前,德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SAG Solarstrom AG的首席执行官卡尔·库尔曼也强烈抗议出台惩罚性关税:“我确信,如果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欧洲整个光伏产业将陷入停滞。”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