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40中企集体抗议欧盟“双反” 呼吁高层对欧施压

发表于:2013-05-24 10:11:00    

24日,欧盟成员国就欧委会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进行投票。记者在欧洲采访多位接近光伏案件的资深观察人士获悉,目前只有英国和瑞典已经明确表达会投反对票,多个成员国最后时刻仍在摇摆犹豫没有做出最终决定,尤其是德国等大国的态度模糊不清。

但无论投票结果如何,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将实施制裁几乎已没有悬念。在这种情况下,40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税,并呼吁即将到访欧盟的国家领导人,在欧期间敦促欧有关各国尽快拿出诚意和行动。

让人担忧的是,中欧经贸已经脆弱而紧绷,涉案金额最大的光伏案的走向被视为最关键因素。如果欧盟坚持对我国光伏产品设限,中欧贸易战将一触即发。

进程欧盟仅英、瑞明确表态结果难乐观

24日,欧盟成员国就欧委会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此前,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areldeGucht)已向欧委会提交建议案,建议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计划从6月6日起征收平均税率为47%的临时性关税。

记者近期在欧洲采访多位接近光伏案件的资深观察人士获悉,最后时刻,多个成员国仍在摇摆犹豫没有做出最终决定,尤其是德国等大国的态度模糊不清。“目前只有英国和瑞典已经明确表达会投反对票,卡梅伦正在非常活跃地积极游说欧盟国家投反对票,其他国家均不表态,综合看形势非常不明朗,在投票那刻之前仍可能瞬息万变。”知情人士透露。

此前,原定于15日举行的投票已因为多数国家不投票而被推迟。欧洲资深专家分析,现在不少国家都在反复考量,既不想得罪中国,也不想得罪欧委会,所以预计最终一些国家会选择弃权。

尽管德国副总理和经济部长前不久对外媒表达了反对征税的意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也曾表示反对。但随着投票日期的最终临近,德国高层默契地集体“缄声”,不再做任何明确表态。在22日的欧盟峰会上,坐在会场第二排的记者十余次举手争取提问,默克尔和其发言人多次投来目光,但始终不给中国记者提问机会。外媒似乎也默契配合,非常反常地未对光伏案发问。

综合分析,投票的情况并不乐观。本案中方企业代理VanBael&Bellis律师事务所律师伯努瓦·塞尔韦告诉记者,根据欧盟投票规则,欧盟27个成员国在本案中拥有相同投票权,问题在于,规则规定,弃权票将视为赞同票处理。因此,许多国家出于某种原因选择弃权,客观上将增加赞成票的数量。要拿到14个“明确的反对票”,难度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