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病急乱抓方” 朝“中国制造”抡大棒

发表于:2013-05-17 09:16:00    

欧盟近期频频“出招”制裁“中国制造”,掀起了针对中国产品的“双反”新高潮。 “光伏”与“电信”不幸中招,成为欧盟的贸易制裁对象。前者6月初就将迎来欧盟有关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初次决议,前景不妙;后者则将在近期接受欧盟一系列的“双反”调查,前途未卜。

欧盟朝“中国制造”抡起大棒,意欲何为?常年跟踪关注欧盟经贸事务的KREAB GAVIN ANDERSON咨询公司负责人塞巴斯蒂安·贺莫耶(SEBASTIAN REMOY)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一切都是为了提振欧洲孱弱的就业率!”

数据显示,欧债危机对欧洲就业环境的影响日渐显现,目前欧盟有2700万人处于失业状态,其中约有一半是西班牙、希腊等国15至24岁的年轻人。欧洲年轻人的平均失业率为25%,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的年轻人有近40%找不到工作。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一度发出警告,称欧洲存在丧失一代年轻人的可能性。

塞巴斯蒂安·贺莫耶认为,急于提振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就业率的欧盟官员“病急乱抓方子”,近期频频“出招”制裁“中国制造”正是欧盟自以为的治病“良方”。但是,他表示,这个“方子”很有可能事与愿违,不仅不能根除病根,还有可能加重病情。

塞巴斯蒂安·贺莫耶的看法,与中国太阳能企业天合光能副总裁杨晓忠“不谋而合”。杨晓忠指出,欧盟如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将危及成千上万个欧洲当地的就业。同时,反倾销措施将会对太阳能业内高达80%从事上下游组件制造的员工造成负面影响,欧盟太阳能产业仅潜在的经济成本这一项就高达220亿欧元。

此间一项独立的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征收60%的关税,将导致欧盟今后3年最高损失24.2万个工作岗位和270亿欧元;征收15%的关税,将摧毁欧洲85%的光伏产品需求市场。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发言人安德烈埃·迈鲍姆表示,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无论力度多大,都会对欧洲的光伏产业链造成严重的、不可逆的破坏性影响。

杨晓忠透露,从今年3月开始,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登记,已经对欧盟下游企业造成负面影响,欧洲的光伏产业可以说是初尝“苦果”。

欧洲本地光伏企业及其员工为了“自救”,不仅联合发表公开信,期许欧盟相关部门“收回成命”,还在互联网上发布自制的视频广告劝欧盟“手下留情”。此间媒体披露,欧盟发起对中国“电信”产品双反调查的动议,也遭到英国、荷兰等国的反对,主要原因就是有可能对这些国家的就业产生不利影响。

塞巴斯蒂安·贺莫耶表示,其实“中国制造”大可不必为欧盟的制裁措施而过于烦恼。他说:“几十年前,欧洲‘害怕’美国,搞过贸易制裁;后来,欧洲又‘害怕’日本,也搞过贸易制裁;现在,欧洲开始‘害怕’中国,贸易制裁又来了。时间证明,贸易制裁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能逞一时之快。”

久经风雨的“中国制造”在国际贸易的“历练”中逐渐成熟。杨晓忠表示,针对欧盟可能出台的制裁措施,天合光能已经制定了“B计划”,新兴市场的发展将一步步取代欧盟市场的地位。

此间观察家指出,欧盟制裁“中国制造”祭出的是把“双刃剑”。欧盟自身不可避免地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而这或许是欧盟始料未及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