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上涨 或致中国企业破产

发表于:2013-05-17 09:17:00    

IHS市场分析师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六月初步的反倾销税可能将光伏组件的价格提高45%,进一步压抑已经低迷的欧洲太阳能产业。

根据IHS的太阳能组件价格指数之前的预计,三月中国组件平均价格为每瓦0.66美元,预计在六月将提高到每瓦0.67美元。然而,鉴于欧盟委员计划对中国的太阳能组件征收进口关税,六月的平均价格可能飙升至每瓦0.97美元。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打算对中国太阳能组件征收37.2%至67.9%的进口关税,预计将于今天举行一场会议,将看到欧盟成员国就在六月六日生效的该提议进行表决。

IHS太阳能研究高级总监阿什.夏尔马(AshSharma)表示:“最近几个月,在主要的欧洲市场上,由于对中国进口的组件进行强制登记带来额外开销,中国组件的价格节节攀升。”

“然而,当关税生效时,中国组件的价格将大幅提升,由于他们资产负债表状况不佳,他们不能承受这些额外的成本。这可能将迫使许多中国光伏组件供应商撤离欧洲市场,并可能刺激安装项目的成本提高。”

IHS预计EPC公司将吸收额外的成本并牺牲他们的利润来限制将价格提升转移给客户,同时寻找在其他地方削减成本。IHS表示,这将为逆变器和平衡系统组件供应商带来额外的压力,更大幅度降低他们的价格。

天合光能发言人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表示:“关税的负面影响将远远超过其对欧洲制造商小的正面影响。原因是欧洲太阳能产业大部分工作位于太阳能硅片、电池或组件制造前后。”

“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产能非常小,正如当前预测,有无征收关税都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发言人援引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的光伏设备工作组对于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评价,维持征收将“提高光伏成本,因此可能损害整个行业,即全球价值链的所有参与者”。

IHS表示,关税还将大范围影响光伏供应商,过去两年其已经遭受价格大幅下滑。IHS预计,欧盟决议的一个意外后果可能是试图保护欧洲太阳能组件生产商,却伤害了欧洲逆变器供应商。

趋于支持低价组件的大型安装项目将受到最大影响,而趋于德国、韩国和日本组件的较小屋顶安装项目受到的影响较小。

然而,EUProSun总裁MilanNitzsche,一直赞成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关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装项目进口马来西亚、台湾、韩国和印度原产的商品将有助于撑起欧洲太阳能产业。

Nitzsche表示,他们的产品将提供“市场竞争”。中国国有资金允许国内组件制造商削弱欧洲产品,由于他们可以使其产品“远低于生产成本”,而从韩国等国家的进口将有助于振兴该行业,并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然而天合光能发言人表示:“中国大陆光伏组件被其他生产国,如韩国、日本、中国台湾或美国的组件取代,这些国家在价格方面不可能继续维持足够的需求,原因是这些生产商较中国生产商而言,并不能提供同样优势的合理化成本和经济规模。此外,这些生产商日益被他们明显强于欧盟的周边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所吸引。

IHS表示,关税将迫使中国供应商转移到其他地区,如日本或对中国市场做出贡献。IHS表示,然而,考虑到中国安装项目的低价和长期推迟付款,这可能具有挑战性。

为了避免关税,IHS建议组件生产商可以外包给中国之外的原始设备制造商。一个潜在赢家可能是位于中国大陆之外的其他低成本地区的组件生产商,包括台湾。然而,2013年第一季度末,在这些地区组件总产量仅为3.4GW,不足中国35GW的十分之一。正因为如此,这些地区短期上升空间有限。

IHS首席分析师斯特凡·德·哈恩(StefandeHaa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指出,他预计,当十二月公布最终决议之时,将不会征收关税。

他表示:“我认为有很多协商的空间,因此有一个好机会,今年将会达成一个更柔和的决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