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执意要打对华光伏贸易战 中国手中有反制牌

发表于:2013-05-13 09:46: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欧盟委员会5月8日审议并通过了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提交的建议,拟对中国出口欧盟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性惩罚关税”。

  贸易战箭在弦上 双方仍在斡旋

尽管欧委会的讨论是闭门进行的,但决定一出,此间媒体便纷纷予以报道。一些欧盟高官也以“不透露姓名”的方式作了评论。

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最高贸易官员古赫特至今仍守口如瓶一言不发,甚至连出面证实一下“消息是否属实”都没有。

可是,中国是被制裁、受损的一方,没理由不表明自己的观点。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9日表示:“希望双方本着建设性合作态度,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处理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摩擦和问题,希望欧方不要动辄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同日也表态说,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应“提升磋商级别”化解争端和矛盾。

此间有分析认为,欧盟最高层领导不公开表态,目的是保持低调而不激怒中国。而中国方面公开表态用词温和,强调用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这说明,双方都想在贸易战开打前再进行一些“外交斡旋”。

  初裁大限已近 欧盟明显要开战

欧盟委员会去年9月6日决定对中国出口欧洲的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两个月后的11月8日又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这就是牵动中欧贸易神经的“双反案”。

按照欧盟的司法程序,欧委会对“双反案”的裁决分为初裁和终裁。反倾销案的初裁最后期限是今年6月6日,反补贴案的初裁最后期限是今年8月8日。两案终裁必须在今年12月完成。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贸易官员对记者说,随着6月6日大限日益临近,欧盟向中国不惜发动贸易战的迹象已十分明显。他甚至形象地说:“炸弹导火线呲呲地一个劲冒火花,老远就能闻到刺鼻的硝烟味了。”

惩罚税率视企业“配合”程度而定

欧盟方面口头上虽未用强,但下手却一点都不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获得的一份欧委会文件副本显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计划共涉及100多家光伏企业,对它们征税的税率不等,浮动范围在37%至68%之间,平均税率为47.6%。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欧盟对中国企业征收关税税率的高低,不是依据这些企业对“欧盟倾销程度的大小”,而是根据它们对欧盟反倾销调查配合的好坏。应该说,在欧盟的反倾销调查过程中,多数中国企业都给予了积极配合,它们因此被征税的幅度相对较小,平均税率为47.6%。而那些“没好好配合”的公司的税率则最高可达67.9%。

在文件提到的上百家企业中,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被征收的关税税率超过了48%: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为48.6%、江西赛维LDK为55.9%、天合光能公司为51.5%、晶澳太阳能公司为58.7%。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