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光伏企业欲从国内市场突围

发表于:2013-05-13 09:50:00    

靴子终于落地。

当地时间5月8日,欧盟委员会确认向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据媒体报道,该惩罚性关税将于6月6日生效,税率平均为47%,为临时性关税。

5月10日,华泰联合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王海生告诉记者,这一结果符合预期,业内早就估计这一天会到来。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但他们对中国光伏业即将面临的新一轮打击均感到忧虑,“损失在所难免,如何应对则是当务之急。”

不过,按照欧盟相关规定,欧盟委员会将在6月初对反倾销案作出正式初裁,12月作出终裁。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即便欧盟出台初裁决定,仍然留有与中方协商解决问题的余地,协商期限截至今年12月。若双方协商成功,便能避免最长可实施5年的惩罚性关税措施。

几大光伏巨头股应声大跌

欧盟委员会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约合276亿美元),被业内人士称为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

上周,代表欧洲450多家光伏产品消费类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AFASE)再次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称此举将“摧毁”整个欧盟的光伏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崇泉此前告诉新华社记者,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坚持对该产品设限,并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

但是市场对此反应强烈。受欧盟将向中国光伏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影响,5月8日,中概股太阳能板块普跌。在美上市的光伏板块中概股中,欧洲业务占比较重的几家企业跌幅较大,其中无锡尚德跌8%,英利跌4.8%,晶科跌3.8%,晶澳跌3.3%。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欧盟实施惩罚性关税,对原本就处在危难中的国内光伏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欧洲是尚德、英利、赛维、天合等巨头的主要市场,太阳电站装机容量占全球市场的70%,欧洲市场对中国光伏业的重要性远超过美国。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研究员李慧勇告诉记者,欧盟新的关税措施戳到了中国光伏业的“命门”。国内企业如果应对不当,可能会迎来一波倒闭潮,出现新一轮行业洗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