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石化:2040年,光伏将成为国内第一大电源

来源:中石化发布时间:2023-01-03 11:28:45

12月28日,中国石化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国能源展望2060》,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公开发布能源中长期展望相关成果。研究成果显示,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预计2030-2035年达峰,峰值约60.3亿吨标煤,2060年降至约56亿吨标煤,预计我国能源活动相关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达峰,剔除原料用能的固碳部分后,峰值约99亿吨,2060年降至17亿吨,将通过CCUS、碳汇等实现碳中和。研究成果为我国能源行业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新方法。

《中国能源展望2060》指出,中国能源转型在协调发展情景下,天然气发展将经历稳健增长期、碳达峰发力期、稳步达峰期和平稳下降期。预计2025年,天然气需求量430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5%;2030年,天然气需求量519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4%;2040年,天然气需求量6155亿立方米,年均增长1.7%,天然气消费达峰。2040年以后天然气被电和氢能替代。

随着光伏发电各项技术进步、系统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电网消纳能力提升,光伏将经历加速部署阶段和全面发展阶段。2040年左右,成为第一大电源。

《中国能源展望2060》是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的重要研究成果。该书从分析能源消费与经济社会产业发展变化的历史关系出发,从经济发展、社会演进、技术进步、政策引导四方面剖析了能源发展的历史规律和影响能源转型的关键因素,研判了主要影响因素的发展趋势及能源转型发展进程,提出了“能源平衡三角”的概念体系,并以能源三角动态平衡为基础,展望我国能源转型路径,构建了安全挑战、绿色紧迫、协调发展三个能源转型发展情景。基于模型预测和综合分析,分别给出了我国从当下到2060年,各主要阶段的能源消费总量及碳排放的预测、一次能源分品种消费的预测,以及关键终端用能部门的能源品种消费趋势判断。

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从四方面阐述了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内涵,提出实现能源安全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是首要任务,实现能源绿色低碳、推动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实现能源经济高效、建设能源强国是重要使命,实现能源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能源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是共同责任。《中国能源展望2060》将为相关部门、企业和机构开展能源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助力能源行业发展。

中国石化总经理赵东表示,《中国能源展望2060》是中国石化探索回答如何走好中国特色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最新成果,体现了中国石化对能源演变规律的观察与思考、对未来我国能源发展趋势的系统判断。中国石化愿同各方一道,加强学术交流,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更多高水平、更多高质量的能源研究成果、能源发展成果不断涌现,携手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意大利为使用欧盟“本土造”光伏组件项目提供财政抵免优惠

意大利为使用欧盟“本土造”光伏组件项目提供财政抵免优惠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政府在3月2日发布了《国家复苏和恢复计划2》(NRRP 2),将引入新的财政抵免政策采购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组件。

可再生能源项目光伏组件
2024-03-07
两会聚焦 |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兴钢:以试点建设推动产储调消一体化农村屋顶光伏系统

两会聚焦 |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兴钢:以试点建设推动产储调消一体化农村屋顶光伏系统

李兴钢表示,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拥有丰富的屋顶空间资源。按已有研究数据,我国农村屋顶面积约为273亿平方米,可安装光伏近20亿千瓦时,年发电量约2.5万亿千瓦时,这是我国2023年总用电量的27%。农村拥有比城市更加灵活的用电资源,在农村全面实现电气化后,生产、生活和交通均可依靠光伏发电满足用能需求,亦可因地制宜开发新模式,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例如可通过电气化置换出农村的生物质资源,将其生产为零碳商品燃料进入市场流通。

两会李兴钢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07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在近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晟新能源光伏产业异质结
2024-03-07
聆达股份10GW Topcon 电池片项目不达预期

聆达股份10GW Topcon 电池片项目不达预期

3月4日,聆达股份发布《关于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建设进展的公告》,公司称,由于铜陵一期10GW-Topcon 高效电池片产线项目建设的复杂性、系统性等特点,项目虽然处于建设阶段,但受地方相关政策、行业市场环境变化、融资环境、项目施工实施条件、项目施工相关方配合进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建设进度未达公司预期。

光伏电池TOPCon
2024-03-07
生态环境部发声:反对欧盟推行单边碳关税!

生态环境部发声:反对欧盟推行单边碳关税!

欧盟的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对全球碳排放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对某些亚洲区域的出口量影响甚大。

碳排放碳信用碳市场
2024-03-01
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2月2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已有两年半,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碳排放权交易减污降碳
2024-02-28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378家!上海控排企业名单及碳配额分配方案发布

378家!上海控排企业名单及碳配额分配方案发布

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上海市纳入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和《上海市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的通知,2023年度碳排放交易体系配额总量为1.05亿吨(含直接发放配额和储备配额),378家企业纳入控排名单。

碳排放自愿减排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石化:2040年,光伏将成为国内第一大电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