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政策待优化:“事前补贴”遭质疑

发表于:2012-11-23 13:18:13    

索比光伏网讯:数根银色的压力容器,以及一堆锈迹班班的铁管,堆放在工厂内的角落里。大门上,是尚未拆除的脚手架,三位工人搬来砖块,漫不经心地砌墙。

位于河南省偃师市北环路上的这家光伏企业,在建已经超过了两个年头。11月6日,该公司一位项目部的经理,眼望着堆积的物料,一副怅然若失的样。

他告诉记者,现在受大环境的影响,这家占地数百亩的光伏项目,已经停了好久,“在这种形势下,国家应该持续加大光伏补贴力度,帮助光伏企业渡过难关。”

这并非该光伏企业的独有心声,它代表着整个光伏行业集体“入冬”之后“御寒”诉求,即便诸如“金太阳”这样的光伏补贴政策,早已给光伏业带来过太多的暖意。

但是,“添衣加温”成为当下光伏企业的共同期待,可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度电补贴”方式的持续缺位,使得补贴效果普遍存疑,政策调整显得迫切。

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向记者称,“我们曾做了拼命的调查,发现光伏补贴后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很少,所以我们一直以来倡导度电补贴模式。”

“见到兔子再撒鹰”

对于待哺的新能源行业来说,补贴,无疑是助力企业成长的一剂养分。

但长期以来,我国在光伏领域内采取的“事前补贴”方式,尽管在初始之时起到了“扶上马送一程”的效果,可是弊端随之接踵而来。

前述国家能源局的官员为之痛心,他告诉记者,“此前把光伏发展的计划往下一撒,大家都来报项目,然后就往下批,批复之后补贴资金就跟着下去。”

他说,“这样的结果是,只要有人声称光伏发电,那么申报项目的此人就可以得到巨额的国家财政的拨款,从来不管发电的效果等等后续事项。”

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光伏发电的发电量没人管,什么时间建成没人管,建成之后的品质好坏没人管,最后又把设备拆掉卖了也没人管。”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